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出臺規定對違法開展的公開募捐活動明確管轄原則
2018-12-13 16:0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羅爭光)民政部13日發布消息,日前已印發《公開募捐違法案件管轄規定(試行)》,對慈善組織、社會組織、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以及個人違法開展公開募捐活動的管轄原則進行了明確。

  規定明確,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在公開募捐活動中發生的違法案件,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或者其他社會組織違法開展公開募捐活動的案件,由其登記的民政部門管轄。

  與此同時,對于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或者個人違法開展公開募捐活動的案件,規定按照不同情形明確了地方民政部門的管轄原則。如通過在公共場所設置募捐箱的方式開展公開募捐的,由募捐箱設置地的民政部門管轄;通過互聯網開展公開募捐的,由組織住所地、個人居住地等所在地民政部門管轄,無法確定所在地的,由互聯網資訊服務提供者許可或者備案機關所在地的民政部門管轄。

  民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慈善法實施後,各級民政部門陸續收到群眾對慈善募捐領域公開募捐違法行為的舉報,既有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在公開募捐過程中的違法行為,也包括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個人違法開展公開募捐,有必要及時予以查處。此前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法律法規對社會組織(包括慈善組織)違法活動的管轄原則是明確的,即“誰登記誰監管”,但對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個人違法開展的公開募捐活動,慈善法及相關配套政策沒有明確規定,因此有必要出臺制度規范予以明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