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三一”陳列館增設“證言墻”揭露侵華日軍罪行
2018-12-13 16:0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3日電(記者王建)在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位于哈爾濱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增設的“證言墻”正式對外開放,揭露了第七三一部隊從組建到發動細菌戰、實施人體實驗的反人類暴行。

  “第七三一部隊是奉日本天皇一九三六年敕令建立的。這道敕令曾印成多份分發到日軍各部隊,以便使全體軍官一體知悉”。首段證言選取了在蘇聯遠東國際法庭接受審判的原日本關東軍軍醫部部長梶塚隆二的證言。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研究人員金士成説,梶塚隆二的證言充分表明第七三一部隊實施的反人類暴行,是日本自上而下有規模、有組織的集團犯罪,是國家犯罪。

  據金士成介紹,“證言墻”在內容上既包括在蘇聯遠東軍事法庭接受伯力審判中的12名日本細菌戰犯口供,在中國遼寧、山西接受審判的部分細菌戰犯口供筆供,又涵蓋了陳列館多年來赴日“跨國取證”採集的第七三一部隊老兵、“特別移送”參與者、第七三一部隊勞工以及細菌戰受害者家屬的口述證言。

  在邏輯排列上,“證言墻”依據證言內容多寡,分為25段證言節選,每一段證言後面標注具體史料出處,累計3762字。以故事為線索,從第七三一部隊籌建擴張開始講述,包含毀證敗退滅亡等內容,重點呈現人體實驗和細菌戰核心罪證。

  前來參觀的哈爾濱市民李路説,“證言墻”講述了侵華日軍人體實驗和細菌武器生産等犯罪事實,對揭露侵華日軍反人類暴行更具信服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七三一”陳列館增設“證言墻”揭露侵華日軍罪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