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寧夏段今冬首現流淩
2018-12-13 15:4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13日電(記者許晉豫)記者13日從寧夏應急管理廳獲悉,受緯度、近期低溫等因素影響,12日下午,黃河寧夏段石嘴山河段首次出現流淩。目前,黃河寧夏段流淩長度111公里,密度5%到20%,淩情總體平穩,這標誌著黃河寧夏段進入2018年至2019年淩汛期。

  據寧夏應急管理廳工作人員岳發鹍介紹,今年,黃河寧夏段淩汛較去年提前了21天,比多年平均水準提前了3天。寧夏目前拆除了流淩河段的3座浮橋,封閉了相關渡口,關停了流淩河段的景區,並要求流淩河段在建橋梁嚴格落實破冰措施。

  今年,黃河寧夏內蒙古河段過流能力增大,伏秋汛期時,黃河寧夏段高水位運作74天,後期水位回落過程中,河岸灘地部分坍塌、河道治理工程局部沉陷、變形,出險概率增加。對此,淩汛前,寧夏沿黃各市縣區抓緊對黃河險工段、重點部位等進行全面檢查。同時,寧夏應急管理廳還會同氣象、水利等部門提前研判流淩形勢,做好應急準備工作。

  據了解,黃河流經寧夏397公里,一般每年12月中下旬開始出現流淩,次年1月上旬封河,2月中下旬開河。受特殊自然地理條件影響,黃河寧夏段封河時由北向南、先下遊後上游;開河時由南向北、先上游後下遊,幾乎每年都會發生程度不同的淩汛災害,其中,長約267公里平原河段則是防淩重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4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