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變臉記”:從“算命一條街”到“幸福社區”
2018-12-13 10:3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13日電(記者周相吉)“算命”“畫水碗”……川東大竹縣幸福社區居委會門口的小巷,多年前因管理混亂、封建迷信盛行,被當地居民稱為“算命一條街”。但如今,這個街區通過綜合治理,已變成充滿書香、幹群一心的幸福社區。

  大竹縣位于川渝邊陲,地處華鎣山深處。記者日前走進該縣的幸福社區,發現街道上人群熙來攘往,地面十分整潔。社區居委會裏設置的書屋,不時有居民前來借閱。

  但在多年前,這裏並不是這樣。社區黨委書記彭紹榮對當時的景象感到震驚:就在居委會門口的巷子裏,到處是“算命”“畫水碗”等搞封建迷信的人。管理部門進行清理,他們就打“遊擊”,時隔幾天又回到社區小巷。“傷透了腦筋,像牛皮癬,甩都甩不掉。”彭紹榮説,居民意見也大,幸福社區沒啥“幸福”味道。

  為了治理這塊“牛皮癬”,社區居委會費盡了心思。彭紹榮告訴記者,他後來喬裝打扮,與這些所謂的“大師”進行溝通交流,把他們的漏洞悄悄記在心裏。此後,他把這些人召集起來,開了一個“業務交流大會”。在會上,彭紹榮拿自己舉例,一一戳穿了他們騙人的把戲。

  “那些‘大師’當場臉通紅,紛紛表示以後再也不在社區擺攤設點騙人。”彭紹榮説,為了凈化社區文化環境,居委會還設置了專門書屋,書籍包括文學作品、技能知識等,逐漸受到社區居民的歡迎。

  幸福社區居民鄒奎説,他們的直接幸福感受不是來源于GDP增長、投資增速等抽象概念,而是對路燈是否修好、社區環境是否改善等十分在乎。在幸福社區,以鄒奎為代表的居民正感受到越來越多的“幸福”味道。

  鄒奎所在的小區位于縣城的最低點。這個小區由于多年排水不暢,一到汛期,200多戶居民出行“趟水”又“聞臭”,生活極為不便。“雨水漫至屋內,鞋子四處漂。更糟糕的是,成堆的垃圾發出難聞的惡臭。”鄒奎説,他找“算命大師”推算,還是多年無果。反倒是這些所謂的“大師”被清理後,小區環境才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原來,幸福社區居委會在大竹縣的統一部署下,定期召開“院壩會”,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小區居民在一次會上反映了這一難題,居委會立即向上級部門反映這一情況。此後不久,一個施工隊來到了小區。他們頂著烈日,把排水通道進行了沉降、拓寬。同時,小區成堆的垃圾也被清理。

  “由于是老小區,一些居民還在裏面養雞,垃圾堆積了多年,他們足足清理了18車垃圾。”鄒奎説。如今,鄒奎房屋內再也沒出現“水上漂”,居民們已聞不到原來那糟糕氣味。

  大竹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該縣多措並舉推進基層治理,而“院壩會”是舉措之一。如今全縣每個社區、村鎮都要舉行“院壩會”,縣委縣政府領導分片區參與,現場研究、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難題。

  在幸福社區,居委會還推出了網格管理、功能表式服務等舉措,進一步深化社區治理。如今,幸福社區劃分了17個網格,每個網格都有來自社區的網格管理員,他們通過參與管理社區的方式服務當地群眾。彭紹榮説,幸福社區設立了8個黨支部、24個黨小組,有黨員365人。社區每個黨員幹部聯繫幫扶2至3名行動不便或生活困難的群眾,24小時隨時到府服務。“我們要保證社區群眾在遇到困難時,都能找到社區黨員幹部。”彭紹榮説,這樣群眾才會真正感受到幸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