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翰章:投筆從戎殺日寇 此頭慨然國門懸
2018-12-13 10:1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陳翰章:投筆從戎殺日寇 此頭慨然國門懸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春12月13日電(記者胥舒驁、劉碩)在吉林省敦化市東北抗聯寒蔥嶺密營文化展覽館,抗日名將陳翰章的34篇日記格外引人注目。“為抗日救國而奮鬥到底,絕對不叛變!”日記帶著觀眾穿越歷史,再現英雄那可歌可泣的壯麗人生。

  陳翰章,1913年生于吉林敦化,1930年從敦化敖東中學畢業。“我立志從事教育事業,目的是為了培養優秀人才,改造國家……假如我的理想因為被帝國主義的侵略而打破的話,我將毫不可惜。為了祖國,我一定投筆從戎,用我手中的槍和我的鮮血、生命來趕走敵人!”這是陳翰章在畢業典禮上發出的錚錚誓言。

  “九一八事變”後,日軍佔領我國東北。面對侵略者的鐵蹄,陳翰章毅然投筆從戎。1932年,他告別年邁的父母和新婚妻子,參加抗日救國軍。在血與火的淬煉中,陳翰章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成為抗日名將周保中的得力助手。

  1934年春,陳翰章被派往北平、天津進行抗日救國活動,同年6月調任綏寧反日同盟軍工農義務隊政治指導員。1935年2月任東北反日聯合軍第5軍2師參謀長,率部在寧安、額穆、敦化、蛟河等地打擊日軍。1936年起在東北抗日聯軍第2軍2師(後改為5師)先後任師參謀長、師長,同年6月被選為中共南滿省委委員。率部在寧安、鏡泊湖地區開展抗日遊擊戰,曾指揮攻打寧安、橫道河子、破襲北湖頭水電工程等戰鬥。

  “舅舅為人謙和、長相清秀,人們都認為他是最不可能參加抗戰的人。事實上,他不但加入了抗聯部隊,還極為英勇善戰。”陳翰章的外甥鄢成説。

  1939年夏,陳翰章擔任東北抗聯第1路軍3方面軍指揮,與魏拯民指揮所部攻點打援,取得攻佔安圖大沙河等勝利。後又成功指揮了寒蔥嶺伏擊戰、智取額穆縣城等戰鬥。他不畏強敵,敢于同侵略者正面交鋒,被百姓稱為“鏡泊英雄”。

  1940年12月8日,由于叛徒出賣,陳翰章被日軍所圍。陳翰章拒絕了敵人的勸降,在激戰中壯烈犧牲,年僅27歲。殘暴的敵人剜去他的雙眼,割下他的頭顱,送到偽滿洲國新京(今長春)邀功請賞。

  1948年長春解放後,黨組織派人找到了他的遺首,安放在東北烈士紀念館,1955年又安葬于哈爾濱烈士陵園。2013年6月13日,陳翰章烈士身首合一,安葬在敦化市陳翰章烈士陵園。

  寒蔥嶺密營文化展覽館、陳翰章烈士陵園、翰章鄉學校……在敦化,陳翰章烈士的紀念地隨處可見。這些紅色遺跡連點成線,吸引著省內外訪客參觀、憑吊。“翰章精神是敦化市永遠的精神傳承,也是我們發展的不竭動力。”敦化市委黨校研究室主任張彥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4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