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城抗戰: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
2018-12-13 10:0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倪元錦、宋美黎)日軍侵佔東北三省後,向關內不斷進犯,準備進一步佔領華北地區。1933年,中國軍隊在熱河、長城一帶奮起反擊,消滅大量日軍。長城抗戰便是在此期間抗擊侵華日軍係列作戰的統稱,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

  1933年1月,日本侵略軍越過山海關,開始侵襲熱河省(1956年撤銷,並入河北、遼寧、內蒙古等地)。

  熱河省位于長城以北,連接東北、華北和內蒙。佔領該省,既可隨時進窺內蒙和華北,又可切斷關內和東北義勇軍的聯繫,鞏固日軍在偽滿的統治。

  3月4日,日軍攻佔了熱河省城承德,隨後開始向長城各口發動大舉進攻。3月9日,日軍佔領了長城喜峰口第一道關口。國民政府第二十九軍宋哲元部在趙登禹、何基灃、佟麟閣的指揮下,夜襲喜峰口日軍,近敵作戰,殲滅日軍五六千人,並奪回喜峰口陣地。

  當熱河形勢急轉直下、日軍向長城線逼近時,宋哲元部于3月2日開始從集結地向喜峰口方向增援。此時喜峰口東北制高點已被日軍佔領。旅長趙登禹率部反攻,激戰數小時,肉搏數次,守軍將制高點奪回。

  3月10日,雙方爆發了爭奪關口的戰鬥。日軍在炮火掩護下向喜峰口及其兩翼陣地猛攻。趙登禹旅與前來增援的第113旅英勇抵抗,但因中國守軍裝備差,雖給日軍以殺傷,自己損失亦極大。為爭取主動、消滅入侵之敵,決定進行夜襲。

  3月12日淩晨,夜襲隊分兩路向蔡家峪、小喜峰口等處日軍發起進攻。夜襲隊手持大刀,奮勇衝殺。當時日軍還在夢中,不少未及清醒即已身首異處。次日4時,夜襲隊與敵肉搏十余次,接連攻佔小喜峰口、蔡家峪、西堡子、後杖子、黑山嘴等十余處敵據點,摧毀了駐白臺子的敵指揮所及炮兵陣地,繳獲敵作戰地圖等重要資料。

  在喜峰口西南50公里的羅文峪、山楂峪,守軍奮勇死拒,多次肉搏。日軍傷亡甚眾,被迫暫退待援。18日晚,守軍乘夜潛出,向敵後進襲,日軍全線動搖。激戰到19日晨,將古山子、三岔口、快活林、馬道溝附近之敵全部肅清,部隊向前推進10多公里,沉重地打擊了日軍的侵略氣焰。

  中國軍隊在喜峰口抗戰中取得了勝利,也是自“九一八”以來的首次大捷。全國上下一片歡騰,大刀隊戰士們的英雄形象深入人心。這場戰役也催生了著名的抗日救亡歌曲——《大刀進行曲》。

  除了喜峰口,長城古北口、冷口等重要關隘也爆發激戰。

  在長城古北口駐扎的是國民政府第十七軍徐廷瑤部。在關麟徵、黃傑、劉戡的輪番指揮下,給日軍造成了重創。

  3月11日拂曉,日軍主力向古北口右翼陣地發起進攻。戰至上午10時,第112師不支而退。日軍迅速佔領了古北口關口,並乘勝向第25師右翼包圍攻擊。12日4時,日軍再度發起進攻,戰鬥更為激烈。至午後3時,右翼第145團傷亡殆盡。師屬各部與師指揮所聯絡中斷,形成各自為戰的狀態。守軍各部不支,紛紛潰退,古北口被日軍佔領。

  3月19日,日軍集中兵力向冷口發動進攻。守軍頑強抵抗,並多次組織反擊,經反覆激烈的爭奪戰鬥,于3月22日將日軍驅逐至口外十余公里之線。

  3月23日,由赤峰增援的日軍到達喜峰口、冷口以北地區。4月9日,日軍開始向冷口守軍陣地發起猛攻。激戰至4月11日,我守軍第三十二軍陣地被突破,全軍撤退至灤河西岸。日軍跟蹤追擊,向縱深發展,佔領了建昌營及遷安地區。在冷口作戰的同時,界嶺口、義院口戰鬥也已展開。

  3月下旬,日本侵略軍派兵進攻灤東,從側翼移動,並于4月初攻克石門寨、海陽、秦皇島等地,迂回到中國守軍身後,致使長城沿線守軍腹背受敵。

  1933年5月下旬,中國軍隊被迫放棄長城各口,至此,長城抗戰結束。

  長城抗戰是“九一八事變”後中國軍隊在華北進行的較大規模的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役。在近三個月的戰鬥裏,中方總傷亡4萬余人,以巨大的犧牲給日軍以沉重打擊。長城抗戰雖然失利,但也延緩了日本軍事侵略華北的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