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路通到家門口 山村幸福滋味濃
2018-12-13 08:5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13日電 題:公路通到家門口 山村幸福滋味濃

  新華社記者何天文、汪軍、李凡

  “以前村民賣一頭豬,要趕著豬走一兩公里泥巴路才能裝車,現在水泥公路通到家門口,汽車一來就拉走了。”正在路邊放羊的董福堯説起交通給山裏人帶來的變化,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55歲的董福堯是貴州省習水縣桃林鎮天隆村村民,他因為身體殘疾,又有一個兒子在外地上大學,是村裏的貧困戶。在當地政府扶持下,他今年養了62只山羊,價值五六萬元。接下來,他還打算栽種一兩畝精品水果脆紅李增加收入。他説,現在交通方便了,發展種植業和養殖業都有奔頭。

  位于雲貴高原與四川盆地銜接地帶的習水縣,山高谷深,自然條件差,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3個月前才整縣脫貧出列。在過去幾年的脫貧攻堅戰中,當地政府把以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擺脫貧困的首道關口,奮力“突圍”。

  習水縣扶貧辦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近4年來,全縣多渠道投入31億多元改擴建農村公路7277公里,在貴州省率先實現鄉鄉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組組通硬化路,農村公路網密度居全省前列。

  如今,縱橫交錯的公路在習水山區蜿蜒伸展,像一條條彩帶盤繞在青山綠水間。

  記者驅車從縣城出發,來到海拔1300米的天隆村,80多公里路暢通無阻。剛見到記者,天隆村高坪組組長陳昌偉就説:“我們這裏有4條公路連接山外,哪怕是走錯了路,都可以走出山。”

  陳昌偉家的老屋旁邊,一棟三層新樓房正在裝修。“都是這兩年公路硬化了,鋼筋、水泥、磚等材料運輸方便了,我才著手修的,已投入二三十萬元。”陳昌偉説。

  “你看,有好多人家都在建新房。”記者順著陳昌偉手指的方向看到,公路兩旁有10來棟新樓房在建,與周邊漂亮的小樓房連成一片。

  村民周從瓊家是一處庭院式的住房,三層樓,建築面積近300平方米。“老公跑運輸,兩個兒子一個在外打工,一個在讀技校。”周從瓊説話時充滿幸福感。

  路給山裏人帶來的改變不僅僅是建新房。天隆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樊説,農村水、電、訊、教育基礎設施和種養業等都隨之改善和發展,其中變化最大的是,幾乎家家戶戶都用上了水衝式廁所,洗澡可用電熱水器燒水,有的村民組還吸引重慶等地的遊客前來避暑,小超市、農家樂應運而生。

  記者還發現,一些村民的房前屋後停放著小轎車。“路好了,買車的人越來越多。”陳昌偉説,現在每天都有商販開著貨車沿路叫賣生活日用品,還有賣早餐的。“過去我們每天只吃兩頓飯,現在一日三餐。我們農村人的生活都變得像城裏人了。”陳昌偉的話引得在場人一陣笑聲。

  要想富先修路。桃林鎮黨委書記羅永傑説,解決了山區老百姓的出行難,群眾一心奔致富,2017年全鎮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9000元,今年包括天隆村在內的兩個深度貧困村已脫貧出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