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成就與經驗
2018-12-13 08:18:20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成就與經驗

點擊進入下一頁

  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圖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案審查調查違反政治紀律情況。

  (圖片來源于“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點擊進入下一頁

  以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執紀必嚴、違紀必究,讓紀律立起來、嚴起來,真正執行到位,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圖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件數、處分人數數據圖表。

  (圖片來源于“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中央紀委恢復重建40年來,共召開了64次中央紀委全會,全景式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工作40年的恢弘篇章。回首砥礪奮進的40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紀律檢查機關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忠誠履職、勇于擔當,以改革創新精神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保證全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護航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成科學有效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始終堅持正確的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可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學習和自覺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實踐,不斷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新措施新辦法,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全面從嚴治黨,就新時代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了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探索,係統回答了新時代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基本立場、目標任務、治理結構和戰略布局等重大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正風肅紀、黨內監督、紀檢監察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形成了一係列新的重要思想觀點。這是新時代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基本遵循、行動指南和根本保證。

  形成了科學的領導體制。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這是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制度優勢。1982年十二大黨章明確規定紀委“協助黨的委員會整頓黨風”。1998年11月,《關于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頒布實施,規定“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堅持黨委統一領導”。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十九大黨章總綱規定“強化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從“領導責任”到“主體責任”,體現了黨中央對管黨治黨規律認識的深化,要求各級黨委必須責無旁貸地當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領導者、執行者和推動者,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確定每個歷史階段的目標和工作重點。從形勢和任務出發,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確立目標、突出重點,這是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重要特點。改革開放初期,針對黨的組織、黨員的黨性觀念、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遭受嚴重破壞的嚴峻形勢,鄧小平同志強調,紀律檢查工作“更重要的是維護黨規黨法,切實把我們的黨風搞好”。1980年11月,時任中央紀委書記陳雲提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抓作風建設是當時紀檢工作的重中之重。黨的十四大提出堅持“反腐敗鬥爭”的重大戰略,紀律檢查工作提出重點抓“三項工作格局”,即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查辦違紀違法案件、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十五大以後,黨中央逐步加大治本和預防工作力度。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紀檢監察工作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明確了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糾正“四風”的目標任務,著力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使黨的面貌煥然一新。根據新的形勢,黨的十九大明確了新時代反腐敗鬥爭的目標,通過不懈努力,奪取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實現了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有機統一,這是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治理結構。改革開放以來,反腐敗機構設置幾經變化,反腐敗工作力量不斷增強。1979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檢察院設立經濟檢察廳,開展對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等經濟犯罪的打擊。1987年7月監察部重建。針對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和行政監察機關在監督對象上具有很大的重合性,以及職責不清、辦事重復、相互脫節、不夠協調等問題,1993年2月黨中央作出中央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的重大決定,極大地增強了監督合力。但是我國反腐敗機構眾多,職能分散,難以形成監督合力等問題並未從根本上解決。黨的十八大以後,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任務新要求,為進一步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形成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反腐敗體制,黨中央決定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探索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黨的十九大以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察委員會相繼組建,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這是推動黨和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推進反腐敗的重大里程碑。

  標本兼治,構建長效機制。深化規律性認識,深化標本兼治,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這是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工作機制。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多措並舉、標本兼治,黨的十五大強調,開展反腐敗鬥爭必須“堅持標本兼治,教育是基礎,法制是保證,監督是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斷推動方法創新,要求把紀律挺在前面,克服“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去處理”的不正常狀況,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要求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要求抓住“關鍵少數”,加強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要求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擘畫了我們黨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戰略路徑。

  完善法規制度體係。建立內容科學、程式嚴密、配套完備、運作有效的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係,這是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制度保證。1985年10月,鄧小平同志在談到如何解決少數人貪污、腐化和濫用權力的現象問題時指出:“我們主要通過兩個手段來解決,一個是教育,一個是法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統一,提出“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這是思想認識的一次飛躍,是管黨治黨的理念創新。在法規建設方面,黨內政治生活制度、黨內監督制度、廉潔行為規范制度、違紀行為懲戒制度、紀律檢查工作制度不斷健全完善。在法律建設方面,作為反腐敗國家立法,監察法頒布實施;刑事法律體係完善了懲治腐敗犯罪的法律規定;行政法律體係約束規范行政權力的行使;公務員法等明確了公職人員行為準則及懲戒規定……由此,一係列基礎性、主幹性法規制度基本建立。

  切實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證全黨令行禁止

  維護黨的集中統一。保證黨中央權威,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是紀律檢查工作的天然職責。鄧小平同志在1980年12月中央工作會議上就指出,“各級黨組織,每個黨員,都要按照黨章規定,一切行動服從組織的決定,尤其是必須同黨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這一點現在特別重要……黨的紀律檢查機關要把這一點作為當前的重點”。黨的十二大將“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作為紀律檢查機關的主要任務寫入黨章。自黨的十四大以來,黨的歷任總書記每年參加中央紀委全會,共26次,向全黨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紀律檢查工作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履行監督責任,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監督檢查,保證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全黨貫徹落實,匯聚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強大力量。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改革開放之初,針對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黨員黨性觀念薄弱的嚴峻形勢,1979年1月召開的中央紀委第一次全會就擬定了《關于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草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刻認識到,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管黨治黨寬鬆軟,歸根結底在于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全面從嚴治黨再部署再出發。紀檢監察工作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監督檢查,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十九大黨章總結歷史和實踐經驗,鮮明提出紀委“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這就要求紀檢機關切實擔負“助手”職責,當好黨章黨規“守護者”、政治生態“護林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證。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加強黨的政治紀律教育,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和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解決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問題,十八屆五年間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5萬件,處分1.5萬人,其中中管幹部112人。黨的十九大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這是黨的建設的重大創新。

  純潔黨的組織和隊伍,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持之以恒嚴明黨紀。紀律是黨的生命,黨的十二大將“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重要的規章制度”作為紀律檢查機關的主要任務寫入黨章。十八大報告在黨內重要文獻中第一次提出了“黨的紀律建設”概念,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據中央紀委歷年全會工作報告統計,改革開放以來,紀律檢查機關處理群眾來信來訪上億件。1979年至2018年上半年,共給予黨紀政紀(政務)處分600多萬人,其中2018年上半年處分24萬人(黨紀處分20.1萬人);自黨的十三大以來至2018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21.01萬人,其中2018年上半年處分1萬人。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2012年有8500萬黨員,全國查辦案件15.5萬件次,處分16.1萬名黨員;到2017年底,全國黨員人數為8900多萬,立案52.7萬件次,處分黨員人數44.3萬人。在黨員基數不斷增長背景下,黨員受處分率從1.8‰上升到5‰,深刻體現中央嚴明黨紀、純潔幹部隊伍的堅定決心。

  鍥而不捨抓作風建設。協助黨委抓好黨風始終是紀律檢查工作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二大將紀律檢查機關“協助黨的委員會整頓黨風”寫入黨章。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到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的作風建設從立規、踐行推向縱深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54808起,處理黨員幹部34955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06428人。作風建設取得重大成效,探索了成功經驗,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發生了全面深刻、影響深遠、鼓舞人心的變化。

  堅定不移懲治腐敗。腐敗是黨執政面臨的最大威脅,嚴重侵蝕黨的執政基礎。1989年6月,鄧小平同志提出“我們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首次將“反腐敗鬥爭”作為重大戰略寫入工作報告,“黨堅持不懈地反對腐敗”寫進黨章。1993年8月召開的十四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在黨的歷史上首次提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概念,並作出“反腐敗鬥爭的形勢是嚴峻的”重大判斷。中央多次強調,要從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鬥爭形勢,以力挽狂瀾的氣魄和膽識,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作出了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硬仗的戰略決斷,“打虎”“拍蠅”“獵狐”,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反腐敗力度最大的時期,書寫了一個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嶄新篇章。

  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贏得了黨心民心

  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鄧小平同志早就強調,“做幾件使人民滿意的事情。主要是兩個方面,一個是更大膽地改革開放,另一個是抓懲治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工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人民群眾痛恨“四風”,我們揪住“四風”不放;人民群眾痛恨腐敗,我們就與腐敗作堅決鬥爭;人民群眾痛恨“蒼蠅”,我們就“老虎”“蒼蠅”一起打。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感受是真切的,獲得的實惠是實實在在的。從2012年到2017年,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滿意度分別為75%、81%、88.4%、91.5%、92.9%、93.9%,實現了“六連升”。上行的曲線背後,反映出人民群眾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賴,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了不起的政治成就。

  守護社會公平正義。改革開放以來,紀律檢查工作堅守責任擔當,維護社會正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觸動了一係列深層次的矛盾與問題,調動起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更多財力也用于民生公益,黨中央作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等重大決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職責,保障中央決策貫徹實施。

  重塑社會價值觀。優良的黨風政風對社會價值觀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領作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就指出:“端正黨風,是端正社會風氣的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工作引導黨員領導幹部樹立良好道德風尚和家風。十八屆中央紀委多次強調,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弘揚傳統文化。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將“堅定文化自信,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推動社會風氣好轉”寫入2017年工作部署。中央紀委所屬網報刊相繼推出《中國傳統中的家規》《廉潔文化公開課》《係列重要講話中的歷史文化源流》等專欄。幹部戒奢以儉,社會興起了“光碟行動”,一些高端餐飲紛紛轉型平民化。公款節禮被禁,帶動節日消費回歸理性、社會交往回歸正常。清正廉潔、公平正義等理念逐步成為整個社會發展的價值取向。

  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證

  為改革開放除淤浚污。1980年召開的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明確提出,“要把紀律檢查工作的重點……進一步轉移到保證黨的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和四化建設上來”。針對改革開放初期一些人堅持的“經濟要搞活,紀律得松綁”等錯誤思想,中央紀委及時進行了批評和糾正。1984年10月,陳雲同志指出,“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松綁’的問題,沒有好的黨風,改革是搞不好的”。40年來,紀律檢查工作始終是改革開放的堅定擁護者、維護者和捍衛者,保證了改革大船破浪前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從2012年到2017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分別為74.25億元、70.15億元、58.8億元、53.73億元、48.25億元、43.6億元,實現了“六連降”。

  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1993年8月,十四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指出,“把反腐敗寓于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之中來進行,起到維護政治穩定,保證和促進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順利進行的作用”。實踐充分表明,反腐敗工作不僅沒有影響改革和建設,而且保證了中國經濟40年來的持續健康發展。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反腐敗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持續健康發展的正能量已越來越顯著。反腐敗凈化了經濟發展環境,激發了生産力,調整了生産關係,使市場競爭環境更加公正、陽光、透明。一個廉潔的政府和風清氣正、規則公平的市場,是最好的投資軟環境。美國彭博社的調查亦顯示,17位經濟學家認為反腐將在2020年使中國GDP提高0.1%至0.5%。

  為深化改革推波助力。40年前,改革開放的春雷喚醒了中華大地的蓬勃生機,紀律檢查工作猶如一臺強勁的引擎,為助推改革提供了持久而澎湃的動力。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帶動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紀檢監察工作為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用機制創新推動標本兼治,努力從源頭上減少腐敗問題的發生,推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紀檢監察工作越來越成為保證改革順利推進的一把利劍。(王希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