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歷史真相傳遞給更多人——訪南京大屠殺日本歷史學者松岡環
2018-12-12 20:1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12日電 專訪:把歷史真相傳遞給更多人——訪南京大屠殺日本歷史學者松岡環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我們必須把歷史真相和被害者的傷痛告訴日本民眾,告訴下一代人。”南京大屠殺歷史學者、日本銘心會會長松岡環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日本至今仍在隱瞞、歪曲侵略歷史,必須要將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傳遞給更多人。

  日本銘心會是一個追查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的市民團體,長年從事相關史實的調查研究。會長松岡環曾是一名小學歷史教師,在教學中發現日本教科書在歪曲、淡化侵略歷史。對此深感不公的松岡環30年來追訪記錄數百名大屠殺幸存者和日本侵華老兵的經歷,將他們的證言出版成書並制作成影片,把真相呈現給世人。

  松岡環説,從戰敗至今,日本一直企圖否認、隱瞞侵略歷史。有關南京大屠殺等加害歷史的內容正不斷從日本教科書中消失。日本一些頗具影響力的歷史修正主義分子也否認南京大屠殺,叫囂“沒有南京大屠殺”“30萬人被害是謊言”。

  她説:“揭露真相是為了讓日本政府承認過去的錯誤,不再重蹈覆轍,也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日本曾經的加害真相,讓人們懂得和平的珍貴與不易。”

  隨著時間流逝,親歷戰爭的一代人相繼去世,戰爭正逐漸被淡忘。在松岡環看來,為了讓人們銘記歷史,防止戰爭體驗“風化”,將受害者和加害者的證言歸檔成文字、留下影片記錄是十分重要且有效的做法。松岡環曾出版過多本與南京大屠殺相關的書籍,多年來堅持拍攝記錄侵華老兵等戰爭親歷者的證言。她還用這些珍貴鏡頭制作了《太平門 消失的1300人》等3部南京大屠殺紀錄片,目前正計劃制作第4部。近年來,銘心會也與其他日本民間團體一起聯合舉辦各種揭露戰爭真相的影片放映及歷史演講會、學習會等活動。

  松岡環説,戰爭結束已經70多年,日本社會仍不願承認加害歷史。她認為,改變社會氛圍需要不懈堅持,而且不能靠“單打獨鬥”,需要與日本其他心懷正義的夥伴團體攜手合作。與此同時,堅持舉辦這樣的活動,對推動日中兩國民間交流及友好發展也能起到積極作用。只有積極正視、反省歷史,將真相告訴下一代人,日本才能獲得曾經因其發動侵略戰爭而被傷害的各國及人民的尊重。“若不充分反省過去,誰也不會真正信任日本,不會成為日本真正的夥伴”。

  12月11日,松岡環帶領日本市民訪問團啟程前往南京等多地,計劃參觀相關戰爭紀念館,慰問大屠殺幸存者,並與中方學者、民眾進行交流。據松岡環介紹,1988年以來,她每年都堅持組織這樣的訪問交流活動,已有800多名日本民眾參與。

  “這樣的行動只有堅持下去,才能成為讓更多不了解歷史的民眾獲得真相的力量,我絕不會停下腳步。”松岡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