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花向陽,舞動精彩——記“雪域高原第一個人才搖籃”昌都市實驗小學的一天
2018-12-12 17:0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2月12日電 題:紅花向陽,舞動精彩——記“雪域高原第一個人才搖籃”昌都市實驗小學的一天

  新華社記者薛文獻、田金文

(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1)紅花向陽,舞動精彩——記“雪域高原第一個人才搖籃”昌都市實驗小學的一天

  四年級學生身著民族服飾練習昌都傳統舞蹈——弦子(12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清晨8時40分,高原寒氣逼人。一批批家長把孩子送到昌都市實驗小學門口,放心地離開。

  昌都位于317國道上,距離拉薩一千多公里。1951年1月20日成立的昌都冬學是昌都市實驗小學的前身,這裏成為中國共産黨在西藏創立的第一所現代學校,是西藏現代教育的起點。

  12月10日,記者走進這所享譽西藏的學校。

  從黑板、粉筆到多媒體

(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2)紅花向陽,舞動精彩——記“雪域高原第一個人才搖籃”昌都市實驗小學的一天

    學生在多媒體互動閱覽室的機器上答題(12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9:00

  伴著上課樂曲聲,六年級語文老師孫亞潔安排同學們在未來教室裏坐好,打開電腦,開始上課。

  教室的課桌呈“S”形排列,孫老師手拿平板電腦,把習題投放到液晶螢幕和學生手中的平板電腦上。

  根據提示,同學們討論,輸入答案,也會同步顯示到螢幕上。

  ——9:45

  五年級教研室裏,數學老師次仁措姆正在電腦上制作“植樹問題”章節的教學PPT,桌子上還放著厚厚的作業本、練習冊等。

  記者來到多媒體互動閱覽室,一個班的同學正在閱讀,許多人選擇了圖畫繪本。

  有兩位學生到機器上進行讀後知識競賽:螢幕上顯示提問、選詞填空等,兩人分別作答,機器實時顯現對錯、得出分數。

  當年的昌都冬學成立時僅有3個教學班,10多位教師,60多名學生,校舍是幾排簡陋的平房,佔地面積幾百平方米。

  今天的實驗小學,擁有38個班級,152名教職員工,2240名學生,教學樓、綜合樓、宿舍樓等設施齊備,佔地1.5萬平方米。

  最本質的變化,體現在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中。“以前教學方式比較單一,現在運用多媒體,備課輕松了,課堂氣氛也活躍了。”從教28年的巴桑措姆老師説。

  校長吳曉龍告訴記者:“每個班都有電子白板,學校還有網絡直播教室和多媒體閱覽室等,建起了智慧化校園管理平臺,線上閱卷和電子教案設計係統等,教育信息化建設走在全市前列。”

  教書先育人,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4)紅花向陽,舞動精彩——記“雪域高原第一個人才搖籃”昌都市實驗小學的一天

  昌都實驗小學學生在未來教室上課(12月10日拍攝)。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10:30

  “升旗儀式現在開始!”

  師生整齊列隊,在嘹亮的國歌聲中,注視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升旗儀式後,老師宣讀了一封感謝信,介紹了三年級學生鄧增玉加和加永扎西拾金不昧的故事,校領導為兩位同學獻哈達,頒發獎狀,號召大家向他們學習。

  教學樓走廊裏,張貼著養成教育、民族團結、西藏歷史、新舊對比等主題宣傳畫,消防通道兩側則是德育長廊,有安全教育、時代楷模等內容。

  學校黨總支書記索擁説:“我們一直重視紅色基因的傳承,形成了紅色德育與課堂教學、社會實踐等相結合的育人體係,致力培養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11:45

  滿頭華發、精神矍鑠的昌都市政協副主席圖嘎來到校史陳列館。他祖父王庭選曾擔任昌都冬學的校董,兄弟姐妹都在這裏讀過書,妻子也曾是這裏的老師。

  1953年出生的他,從昌都小學畢業後並未接受正規的中學教育,但在1977年順利考上了華東師范大學。

  “實驗小學給我奠定了扎實的基礎,老師對我們付出了全部心血,真正是教書育人!”看著一幅幅老照片,圖嘎感慨道。

  建校至今,實驗小學培養了14000多名畢業生,許多人成為各行各業的骨幹,其中有多位省部級領導幹部,有的成為國家領導人。

  綜合課老師澤仁曲西1994年從這裏畢業後到內地深造,大學畢業回到母校任教。她説:“實驗小學注重素質教育,鍛煉了我的表達能力和組織能力。回母校當一名老師,我感到很光榮!”

  紅花向陽,舞動精彩

(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5)紅花向陽,舞動精彩——記“雪域高原第一個人才搖籃”昌都市實驗小學的一天

  學生在美術教室裏學習剪紙(12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7)紅花向陽,舞動精彩——記“雪域高原第一個人才搖籃”昌都市實驗小學的一天

  學生在多媒體互動閱讀室讀書(12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15:00

  美術教室裏,扎西江措老師正指導學生練習剪紙和水粉畫。

  六年級學生王欣手握刻刀,制作一幅剪紙作品。她説:“我喜歡兔子,因為它可愛;也喜歡蛇,因為剪壞了看不出來。”

  另一張桌子上,四位同學合作一幅水彩畫,一邊調色,一邊互相打趣,享受著美術的歡樂。

  ——16:00

  操場上,身著民族服裝的四年級學生們,正在練習昌都傳統舞蹈——弦子。男生動作奔放,女生長袖翩翩。

  “頭再高一點……胳膊擺起來……”老師在一邊悉心指導著。

  四年級學生永噶曲珍長著大大的眼睛,腳步輕盈,身段協調,臉上一直洋溢著笑容。

  “我從一年級就開始學了。跳舞讓我很快樂!”她説。

  索擁説,學校以傳承、發揚優秀民族文化為出發點,將傳統弦子舞改編成課間弦子操,每個學生都會跳。

  學校創新第二課堂教學模式,有書法、跳繩、足球、電腦繪畫等特色教育,很受學生歡迎。

  建校至今,學校先後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等17項國家級榮譽、18項自治區級榮譽。

  ——17:20

  天色漸暗,校門口聚集了很多家長。

  一位六年級學生的家長尼噶説:“孩子在這裏學到了很多知識,也很懂事。希望孩子能夠考上內地西藏班,學更多的知識,做對社會有用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