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係統全國上線運作
2018-12-12 21:5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2日電(韓家慧)民政部網站消息,為提升殘疾人兩項補貼發放的信息化水準,加強對補貼資訊的實時監測、比對、歸納分析和動態管理,由民政部會同中國殘聯開發建設的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係統于12日在全國范圍內上線運作。

  殘疾人兩項補貼包括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目前,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已基本實現全覆蓋。

  據介紹,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係統採取數據大集中方式管理,可支援部、省、市、縣、鄉五級的使用與管理工作。係統與中國殘聯的殘疾人口數據庫實現數據實時共用,具備補貼申請、審核、發放、查詢、統計分析等功能。

  該係統經過安徽省上線運作的試點檢驗,係統功能運作情況良好,擬自2018年12月12日起開展全國上線運作工作,分三批,每批10個省份左右,每批間隔1個月左右上線,以確保係統全國上線後安全穩定運作。每批省份及時間結點如下:一是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江蘇、福建、江西、湖南、海南、重慶、四川等省(區、市)上線運作;二是2019年1月13日至2019年2月13日,遼寧、吉林、山東、河南、貴州、西藏、陜西、甘肅、寧夏、新疆等省(區、市)和新疆兵團上線運作;三是2019年2月14日至2019年3月13日,北京、黑龍江、上海、浙江、湖北、廣東、廣西、雲南、青海等省(區、市)上線運作。

  民政部、中國殘聯要求各省(區、市)認真組織,分步驟做好係統數據錄入工作,確保係統數據真實有效。要在係統上線運作後的1個月內,先填報當月已發放補貼的殘疾人數據;要在係統上線運作後的3個月內,再以已錄數據為基礎,補錄兩項補貼的歷史發放、提標、變更等動態數據。同時,要求各級民政部門、殘聯要注意關注數據批量導入功能使用、保護殘疾人隱私、異常數據預警及核實等工作。

  民政部、中國殘聯將對係統全國上線工作進行全程監督,利用資訊係統的通知功能對各地進展情況予以定期公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84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