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南極中山站附近的“白雪公主”
2018-12-12 18:5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極中山站12月12日電 特寫:南極中山站附近的“白雪公主”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從航行在南大洋的“雪龍”號極地考察船上,能看到的最美麗的身影,莫過于一身雪白的南極雪海燕了。它個頭不大,但辨識度極高,時而像一道白色閃電扎向水中,時而隨海浪翩翩起舞。

  近日來,搭載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的“雪龍”號抵達南極中山站固定冰外緣進行物資卸運,一些隊員到達中山站後開展科考工作。記者隨鳥類專家、第35次南極科考隊度夏隊員張正旺和第34次南極科考隊越冬隊員妙星一道,在中山站附近再次見識了南極鳥類中的“白雪公主”——南極雪海燕。

  南極雪海燕又叫雪鹱,因外形和大小類似鴿子也稱南極雪鴿,體長30至40釐米,翼展75至95釐米,有著美麗的楔形尾巴。在南極鳥類中,數量最多的企鵝是不能飛的南極“土著居民”,雪海燕則是翱翔天空的南極“土著居民”。除眼睛、喙和腿爪為黑色外,雪海燕全身潔白。

  南極雪海燕主要以磷蝦為食,兼及一些小魚和烏賊,平時分散到南大洋浮冰和海上覓食,每年11月集群到繁殖地,營巢于南極大陸及島嶼的山崖岩石縫隙中,11月底至12月初産卵,每窩産卵1枚,孵化期需40至50天。

  時下正是南極雪海燕的交配季和産卵期。記者看到,有的雪海燕互相追逐和示愛,有的正在山崖岩石縫隙的窩裏孵卵。

  張正旺和妙星連日來對中山站附近的雪海燕分布和種群數量進行調查,記錄所發現的雪海燕數量、坐標、行為等,對繁殖期的雪海燕巢區進行種群密度統計。

  張正旺説,中山站位于東南極大陸拉斯曼丘陵,這一區域的鳥類資料較少。對包括雪海燕在內的南極鳥類開展長期業務化觀察和監測,可為加入南極生態係統監測計劃、提出有針對性的南極鳥類資源養護措施建議以及制定有效的管理政策,積累資料和提供科學依據。

  已經在中山站做了一年多鳥類和海豹等南極動物調查的妙星説,雪海燕等鳥類在南大洋海洋生態係中起著重要作用,是南極海洋生態係統中的重要指示物種,其種群動態和生存狀況可以反映南極環境的變化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