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評:黨建引領是社會治理“定海神針”
2018-12-12 18:3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2日電 題:短評:黨建引領是社會治理“定海神針”

  新華社記者楊金志、蘭天鳴

  當前,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推進,城鎮人口大幅增加、群眾利益訴求多元,資訊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的歷史時期,要以黨建為統領、以黨建為引領,不斷探索創新基層治理新路徑,才能實現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讓基層黨組織成為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戰鬥堡壘。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不是簡單地維護社會秩序,而是要把黨的領導根植于基層、根植于人民群眾心中。在黨組織的領導下,組織群眾依法管理基層社會事務,實現黨領導社會治理、依靠群眾加強社會治理。

  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松則大廈傾。上海等超大城市的社會治理,也遇到一些新問題。實現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要推動基層黨組織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權力下放,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讓基層有職有權有物。

  在基層,要確立以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為主導,居民為主體,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群眾團體、社會組織等其他主體參與的基層治理架構,把社區黨建、駐區單位黨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統攬起來,統籌推進,共同奏好社會治理“大合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4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