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掌上公祭、徒步尋訪、接力閱讀——國家公祭日前群眾線上線下祭同胞
2018-12-12 17:0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12月12日電 題:掌上公祭、徒步尋訪、接力閱讀——國家公祭日前群眾線上線下祭同胞

  新華社記者蔣芳、邱冰清

  掌上公祭、徒步尋訪遺址、“和平許願墻”簽名、12小時接力閱讀……公祭日前夕,全國各地群眾開展內容多樣、感情真摯的線上線下悼念活動,緬懷同胞,祈願和平。

  “今日,請珍惜活著的每一天”“吾輩當自強”……隨著第五個國家公祭日臨近,全國各地的人們紛紛點開國家公祭網,為遇難同胞點亮一支蠟燭、獻上一束鮮花、敲響和平大鐘,表達各自的緬懷與悼念之情。

  早在一個月前,南京的100組家庭集體種下500株紫金草花苗,共建和平花圃。沒能到現場參與植草的人則通過線上“播撒紫金草”,留下和平的種子。這項已經持續了5年的活動累計吸引了1.4億名網友參與,和平的心願借助互聯網,傳播至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泰國、日本等。

  “不是控訴,沒有悲情,他們用樸素的方式,證明人們從未忘記。”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副館長淩曦説。

  還有一群國際友人,用自己的腳步丈量“南京安全區”。他們走過拉貝故居、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總部舊址、原金陵女子文理學院等當年的“戰時生命線”,致敬國際人士在南京大屠殺期間保護平民的人道主義援助和義舉。

  連續幾年參加徒步活動的美國攝影師克裏斯·馬吉告訴記者,他的祖父約翰·馬吉曾擔任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委員,拍下的105分鐘畫面後來成為南京浩劫中僅存的動態影像。“來到這裏,我百感交集。我敬佩並感恩他們在1937年那個寒冷冬天為難民們所做的一切。”

  “無論哪種方式,表達的都是對遇難同胞的緬懷,對先輩付出的感恩,以及對和平生活的向往。”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説。

  公祭日前夜,12月12日晚7時,12位各界代表及81名大學生將在拉貝故居,分主題展開持續12小時13分鐘的讀書接力,誦讀《魏特琳日記》《拉貝日記》、國家公祭鼎銘文等內容。從最黑暗到最光明,在閱讀聲中緬懷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迎來重生和希望的陽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掌上公祭、徒步尋訪、接力閱讀——國家公祭日前群眾線上線下祭同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4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