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壟上40年 中國人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裏
2018-12-12 16:13:40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不僅解決了百姓吃飽飯的問題,而且正從“吃飽”向“吃好”轉變。

中國糧食

  今年73歲的吉林省吉林市大荒地村村民喬明儒曾是大荒地村種植水稻的土專家,村裏人都親切的稱他為喬老師。喬明儒正在指揮收割機手搶收最後一塊有機水稻田。搶收完畢,喬明儒邀請記者到他的家中嘗一嘗今年的新米。

中國糧食

  新産的大米,聞著香,吃起來特別有嚼勁。當記者問起種糧食收入的時候,喬明儒向記者展示了他的一個賬本。

中國糧食

  這個賬本記錄了喬明儒從1984年到2010年種植水稻的賬目。隨著現代化農業的不斷推進 ,喬明儒種植水稻的畝收入也從最早的300元錢,漲到了2010年的每畝1300多元錢。

中國糧食

  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喬明儒告訴記者,當地加快糧食産品供給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之後,他和村民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喬明儒現在被評為高級農技師,除了土地流轉收入外,他在農業公司上班也有固定收入,每年能收入七八萬元。

  吉林省糧食局大米産業處處長張長城表示,通過品牌引領中高端大米,吉林大米銷量由2017年15億斤,提高到2018年18億斤,增長了20%。吉林省水稻種植面積2017年1200萬畝,2018年增加到了1300萬畝。

中國糧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表示,農村改革開放40年,不論是糧食産量還是農民收入等方面,帶來的變化都是歷史性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後凱認為,40年來,農業、農村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關鍵在于改革開放。改革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了農村的各種資源。下一步,實現鄉村振興,也需要依靠改革創新。

中國糧食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糧食總産量翻了一番,從1978年的3億噸提高至2013年的6億噸,每人平均佔有糧食增加了49%。

中國糧食

  目前,我國糧食綜合生産能力,連續六年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已達到了57.5%,主要農作物耕種水準超過66%,良種覆蓋率已基本實現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4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