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日英烈胡一新:不怕流血犧牲的革命“樂天派”
2018-12-12 15:0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胡一新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12日電(記者王雨蕭、王靖)內蒙古自治區豐鎮市元山子鄉,冬日的陽光下,胡一新烈士塑像熠熠生輝。不時有人來到這裏,敬獻一束鮮花,低頭默哀,緬懷這位令人欽佩的革命先烈。

  胡一新,原名佃敬,又名一庭。1907年出生,綏遠(今內蒙古)豐鎮人,1932年秋加入中國共産黨。1933年4月任察哈爾抗日同盟軍第2師2團一個連隊的政治工作負責人。6月下旬,第2師在吉鴻昌將軍的指揮下,徵戰察北。在收復康保、寶昌、沽源等縣的戰鬥中,胡一新英勇頑強,不怕流血犧牲,成為大家學習的表率。1936年11月,他參加了著名的百靈廟戰役。1937年10月任中共清水河縣委書記。

  胡一新知識淵博,文筆流暢,能拉善唱。1937年12月任中共晉綏邊區特委宣傳部部長期間,他充分發揮特長,排節目,作演講,廣泛宣傳教育,發動群眾,使黨的統一戰線政策和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在晉綏地區出現了有人出人,有槍出槍,有錢出錢,全民抗戰的喜人局面。

  1938年7月,胡一新任八路軍第120師獨立第6支隊政治委員。擔任政委後,他善于發現戰士的思想問題,引導大家以樂觀向上的革命精神正視時局,和同志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胡一新不僅是一位出色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還是一位優秀的軍事指揮員。為適應山區遊擊戰爭特點,他刻苦訓練騎射。練騎術,摔下來,再爬上去,直到不管多麼性烈的馬,即使無鞍韂也能駕馭;練射擊,一絲不茍,終于成為全隊有名的神槍手。在他的帶領下,第6支隊軍政素質顯著提高,成為一支戰鬥力極強的英雄部隊。

  1939年秋,日、偽軍兵分數路,大舉進犯晉綏邊根據地。胡一新率領騎兵營襲擊臨時駐扎在右玉縣殺虎口的一個偽騎兵連指揮部,僅用半個多小時就全殲偽騎兵連。戰鬥中,胡一新被子彈擊中左眼和膝部,膝關節被打碎。後在朔縣墻鳳嶺韓懈村隱蔽治療。

  1940年4月,胡一新被轉送延安治療。治療期間,他不顧病痛折磨,每天拄拐杖鍛煉身體,精讀毛澤東的《論持久戰》,還根據黨校課程,擬定自學計劃。由于醫療條件太差,藥品缺乏,他的傷勢日漸嚴重,傷口化膿,總是流血不止。前來探望的戰友傷心落淚,他卻強忍著疼痛安慰對方:“哭啥?革命哪有不流血的!我這腿很快就會好的,到那時我還要上前線打敵人呢!”在醫院,他既是傷病員,又是醫生的好助手,經常幫助做傷病員的思想工作,還為大家演奏樂器、演唱歌曲。

  1940年冬天,胡一新病情突然加劇,醫治無效犧牲,時年33歲。

  2014年春天,豐鎮市元山子鄉隆重舉行胡一新烈士塑像揭幕儀式。每年都有大量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到這裏,追尋先輩足跡,緬懷革命烈士。“為了革命事業,胡一新衝鋒陷陣,百折不撓,我為他感到自豪,也經常教育子女們,學習他的精神,為黨和人民奉獻一生。”胡一新的侄子胡選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4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