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拍鳥人為拍起飛身姿 竟向黑鸛拋石塊
2018-12-12 12:59:2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妙鏡頭背後藏著醜陋行為

  為拍起飛身姿,竟向黑鸛拋石塊

淑明攝

  “太過分了,黑鸛好不容易跟人有點兒感情,這一砸,全跑了。”昨天(11日)上午,房山六渡渡口,一位拍鳥人為拍攝黑鸛展翅起飛的曼妙鏡頭,竟用石塊砸向正在覓食的鳥群。被驚嚇的黑鸛四散離去。這一醜陋行為引起了其他觀鳥愛好者的不滿。

  “這位拍鳥人可能是第一次來,看著面生。平常在這兒拍鳥的,沒這麼幹的。”六渡渡口楊樹林酒店的女主人劉紅霞提起這事兒非常氣憤。

  房山六渡渡口,因為經常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聚集覓食,成了攝影圈裏有名的拍鳥勝地。雖是大冷天,每天早晨都有數十名攝影愛好者伏在岸邊,等待拍攝黑鸛的美妙身姿。

  這幾天驟然降溫,為了不讓黑鸛挨餓,楊樹林酒店每天傍晚都會派人在淺灘裏投放泥鰍,“有食吃,黑鸛來得更勤了,昨天來了15只,今早來了17只。”劉紅霞説。

  覓食時,黑鸛多在淺灘中跋涉,吃飽後,還會在水邊休息一會兒。為了捕捉振翅飛翔的鏡頭,昨天一位穿黑色棉服戴深藍色帽子的拍鳥者竟然反覆向黑鸛投石,石塊約有半塊磚大小。

  這名男子的行為,受到了許多拍鳥愛好者的譴責。“太自私了,為了出一張片,就這麼禍害黑鸛。”一名資深鳥友説。過去,他和夥伴們拍黑鸛常要開車翻好幾座山,運氣好才能撞見一只。現在,每天十多只就在眼前,“還不知足。”

  讓劉紅霞和眾多鳥友們擔心的是,黑鸛生性非常機警,過去一年多來,因為人們經常投喂並且遵守規則、安全拍攝,黑鸛漸漸地不怎麼怕人了,安全距離從開始的100多米縮短到現在的50米。現在有了這樣居心不良的拍鳥人,黑鸛與拍鳥人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會不會毀于一旦?

  “這樣的拍鳥行為我們要嚴厲譴責,堅決制止,這樣對待黑鸛是犯罪。希望大家相互監督,敢于維護正義。”劉紅霞在微信朋友圈中憤慨地寫道,而她的表態也被鳥友們多次轉發。(記者 王海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4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