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堃源:退伍“兵哥”借互聯網實現創業夢
2018-12-12 10:5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陳堃源:退伍“兵哥”借互聯網實現創業夢

  齊歌夷、楊雅雯

  “當兵保家衛國,退役服務民生。”33歲的陳堃源曾服役于武警江西總隊南昌市支隊,如今他是江西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退役8年,從名不見經傳的求職者到全國工商聯代表,隨著身份的變化,陳堃源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更多的退役軍人及軍屬就業創業。

  2002年12月,陳堃源參軍入伍。8年間,他從戰士、班長到代理排長,從優秀士兵、優秀共産黨員到3次榮立個人三等功,逐漸成長為同齡兵中的佼佼者。

  原本他以為拿著軍功章和厚厚一疊榮譽證書,找個好工作肯定沒問題,可由于沒有專業技能、缺乏行業經驗,他在部隊積累的優越感被一次次求職時的失敗擊得支離破碎。為了生活,他當過保安,做過司機,一天天忙碌下來,陳堃源總覺得離自己憧憬的生活愈行愈遠。

  因為在部隊做過後勤兵,思量再三,他決定自主創業,從自己熟悉的農副産品配送開始做起。2010年,陳堃源和兩名戰友在南昌市青雲譜區一個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附近開啟了“兵哥送菜”的創業路。

  創業初期,因為人手不足,他們3人既是採購員又是分揀員,還要跑行銷。每天晚上十點到淩晨兩點,他們要去採購産品,淩晨三點多開始分揀,五六點裝車,通宵達旦,日復一日。“那時候買不起汽車,只能騎著三輪車去送貨,夏天,常常曬脫一層皮;冬天,往往凍裂一道道口子。”陳堃源説。

  憑著吃苦耐勞、誠實守信的品質,陳堃源的業務越做越大。2014年,陳堃源成立了江西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公司員工80%為退役軍人、軍人家屬,實行全面軍事化管理。他們以線上訂購、線下配送的模式開啟了新的征程,並逐漸在生鮮配送領域站穩了腳跟。

  2015年,陳堃源對公司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自主研發了平臺管理係統——兵哥智慧供應係統,將公司成功轉型為“互聯網+平臺管理”的電商企業,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打通配送服務最後一公里,並發揮“兵哥”優勢,免費提供修理水電、清掃垃圾等便民服務。

  2016年,“兵哥”繼續推出創新之舉,實現互聯網+農産品大流通,成為一家真正的退役軍人+互聯網的電商企業。

  如今,“兵哥送菜”已在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上海四省一市成立了14家分公司,員工規模從3個人發展到380人,營業面積從50平方米增加到近2萬平方米,營業額也從2014年的200萬元增長到2017年的5億元,成為江西省首家挂牌的生鮮電商企業。

  在公司,迷彩工作服、迷彩墻、軍旗、黨旗、軍事化管理標識、部隊元素比比皆是。“8年的軍旅生涯,練就了我敢想能拼的軍人品質,也給我打上了深深的紅色烙印。”陳堃源説,為了能回報國家和部隊,他建立了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孵化園和退役軍人基金,提供職業規劃、專業技能培訓和就業(創業)服務,為政府分擔退役軍人就業安置任務,目前已安置退役軍人和軍人親屬200多名,幫助30名退役軍人創業。

  面向未來,陳堃源的願景清晰而開闊:培育100名退役軍人創業先鋒,優選上百品類上千産品上線,啟動服務千家萬戶的百城萬店。“我希望能借力公司業務的裂變,帶動就業創業人數的裂變。”陳堃源説,他的最大夢想是力爭5年內幫助解決30萬退役軍人和軍人親屬創業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