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雙語教育推動民族文化傳承
2018-12-12 10:0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12日電(記者潘強、胡佳麗)今年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60年來,廣西高度重視保護包括壯語在內的少數民族語言文化,通過雙語教育推動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雙語教育不僅使學生學習普通話和現代知識,還能有效傳承豐富的本民族文化。”廣西河池壯語教師韋松昊説。

  雙語的課堂

  午讀時刻,與當地的很多小學一樣,慶樂小學響起瑯瑯書聲。不同的是,這是壯語讀書聲。慶樂小學位于廣西武鳴,1981年成為廣西首批壯漢雙語實驗學校,目前有330多名學生接受壯漢雙語教學。據自治區教育廳民族教育處介紹,廣西壯漢雙語教育已形成學前教育、中小學各學段以及高等學校有機銜接的完整體係,有37個縣(市、區)開展壯漢雙語教育工作,壯漢雙語學校269所,在校學生總數14萬多人。

  除了保護壯語,廣西正在對京語、毛南語等人口較少民族的語言進行保護。京族是一個只有2萬多人的人口較少民族,生活在廣西東興沿海一帶。當地為了傳承京族語言,在京族中小學開設了“京漢雙語”課程。東興市京族字喃文化傳承研究中心主任蘇維芳説,經過多方努力,京族“喃文”已得到有效保護,越來越多的京族青少年能熟練讀寫京語。

  此外,全自治區共有35個廣播電視播出機構開設了民族語言節目。

  語言的力量

  在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黃洛瑤寨,53歲的紅瑤婦女潘繼鳳説:“以前不會説普通話,出門坐車看不懂從哪裏出發、要到達哪裏,曾讓我無助到流淚。”經過夜校掃盲培訓班學習,如今潘繼鳳的漢語已經讀寫自如,曾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評為全國“識字女狀元”。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廣西越來越多的少數民族群眾學習普通話。數據顯示,廣西普通話普及率達84%。不會説普通話的大多是老人,大部分年輕人都能熟練運用普通話交流,到其他地方工作、學習和生活非常方便,也能夠接待絡繹不絕慕名而來的遊客。

  “學會普通話,相當于掌握了一門脫貧的本事。”潘繼鳳説,黃洛瑤寨每年接待遊客四五十萬人次,每戶人家僅旅遊門票分紅就在1萬元以上。在越來越興旺的鄉村旅遊業帶動下,潘繼鳳還自學英語,幾次獲評當地的“學習之星”。

  “普通話普及率的提高促進了當地發展,為少數民族與外界溝通交流提供支撐,但也給少數民族語言的傳承帶來了不小挑戰。”68歲的武鳴區文化館原館長黃天恒説。每周從城區趕到12公里外的慶樂小學傳授壯語山歌等文化知識,是他退休後的生活常態。

  文化的載體

  “接受雙語教學的學生綜合素質普遍較高,慶樂小學藝術團把壯語山歌唱到全國各地,甚至有學生唱到了法國巴黎。”慶樂小學校長黃彥安盤點學生成就時感慨,“這些機會對于一所村級小學來説是很難得的。”

  曾就讀于慶樂小學的黃彥安2003年回母校任教至今。在他的回憶裏,上個世紀80年代推行夜校掃盲培訓班時,村中的男女老少爭相來學習。“在學文化的同時也學習氣象和耕種知識,很多知識可以直接運用到日常的生産生活中。”

  新中國成立前,壯族只有語言,沒有統一、合法的文字。1957年,國務院批準《壯文方案》。1982年,廣西確立採取26個拉丁字母形式來記錄和書寫壯文,使《壯文方案》在保持穩定性和權威性的基礎上緊跟時代前進步伐。2018年8月,《廣西壯族自治區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條例》正式實施,加快了廣西民族語文工作的法治化進程。

  《壯文方案》實施60多年來,壯語文在廣西得到長足的發展、廣泛的認同和運用,走上了壯漢雙語和諧發展之路。如今,籍貫為廣西的中國人身份證上印有壯文,公交車、學校、行政機構牌匾等地方,壯文也隨處可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