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輸出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達552.8億元
2018-12-12 10:06: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雄安新區——水城共融

沽源縣——草原退化治理

京冀聯合實驗室——長城汽車

  11月23日,《關于共同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合作協議(2018-2020年)》首次簽署,開啟了京津冀科技創新領域深度合作的新篇章。構建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加速科研成果跨區域轉化,穩穩邁進一步。

  京津冀三地一脈相連,共榮共進。自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以來,北京市科委以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為核心,抓好頂層謀劃設計、建立工作落實機制,推動一批政策舉措、項目任務落地實施,在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取得非常顯著的成效。據統計,2014年至2017年,北京輸出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共計552.8億元,年均增速到達30%以上。其中,2017年達到203.5億元,同比增長31.5%。

  搭建創新平臺 共用科技資源

  2014年,京津冀三地科技主管部門共同出資設立了京津冀基礎研究合作專項,率先打破管理機制條塊分割,實現科技項目跨區域協同。近3年來,已在“南水北調環境影響”、“京津冀一體化交通”和“智能制造”等領域資助項目48項,部分成果已實現初步應用。

  今年8月,三地又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京津冀基礎研究的合作協議(2018-2020年)》,啟動新一輪京津冀基礎研究合作,進一步加大資助力度和協同機制,其中,2018年度專項瞄準精準醫學領域,優先資助重大心血管疾病等4個方向。

  此外,北京市科委還與河北省科技廳簽署《共建京冀聯合實驗室框架協議》,合作共建一批具有區域特色優勢、符合發展需求、意義重大的聯合實驗室,並于今年6月細化簽署《關于支援建設“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節能與智能化聯合實驗室”文件》,支援由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與河北汽車制造領軍企業聯合建立首個京冀聯合實驗室。

  在科技資源共用共用上,北京向天津輸出北京雙創模式,優客工場、創業公社、東方嘉誠等眾創空間將成熟的創新創業服務模式、産業園集群運營模式從北京帶到天津濱海新區、河北區、南開區,建成一批文化創意園、産業創新中心等實體機構,進一步提升天津“彩虹杯”、“創青春”等創業大賽影響力,形成京津創新創業良好局面。

  自今年7月起,京津冀三地“創新券”實現共用互認。“創新券”是政府為引導和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而設計的一種事前發放、事後兌現的“有價證券”。“創新券”專門為中小微企業量身定制,今後企業購買技術成果、科技服務和添置先進研發設備,均可憑“創新券”兌換數萬元的現金補助。

  建設重點區域 助推産業轉型

  在雄安新區、張承生態功能區、京保石産業帶等重點區域建設過程中,北京發揮科技研發優勢,在城市建設、生態環境治理、産業轉型升級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援。據介紹,2019年,北京市科委將持續加強重點區域建設,緊緊抓好雄安新區、京保石産業帶、廊坊北三縣、張承生態功能區、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和天津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等重點區域建設,推動北京創新資源布局發展,打造科技成果轉化新高地。

  雄安新區建設

  城市服務

  首都科技領軍人才魏劍平團隊與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開發物聯網智能園區運維管理係統並在容東片區試點應用,預計示范面積將達到100萬平米。

  環境治理

  北京師范大學科技領軍人才夏星輝團隊圍繞雄安新區水環境治理和城市生態環境建設開展研究,並在白洋淀建設示范工程,推動雄安新區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産業轉型

  北京服裝學院在服裝設計領域的創新資源優勢,與雄安新區容城縣服裝産業需求緊密對接,形成京冀服裝設計與産業提升服務平臺,將設計端、生産端、消費端連接一體,助力當地服裝産業轉型升級。

  張承生態功能區建設

  産業轉型

  清華大學針對冀北壩上鹽鹼地開展長效治理與生態産業示范,解決土質改良、鹽鹼地選種和種植問題,將建立一個上千畝的産業示范園,輻射推廣周邊縣域面積10000畝以上。

  環境治理

  中國農業大學在張家口市沽源縣,開展草畜一體化生態迴圈技術示范與産業化應用,解決退化草原改良、草食家畜養殖等問題,將改進退化草原5000公頃。

  天津濱海新區建設

  産業轉型

  推動北京現代有機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聯合天津科技大學、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建設“京津生態健康産業協同創新中心”,共同在生態健康産業開展技術攻關、技術轉移、産業示范等工作,最終形成完善的産業鏈、創新鏈、服務鏈、資金鏈。

  京保石産業帶

  産業轉型

  推動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北京科學儀器裝備協作服務中心建成“京津冀新能源與智能電網裝備産業檢測認證服務平臺”,服務保定市新能源及輸變電産業集群310余家企業,培育當地檢測機構通過CNAS(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認可,並凝練出檢測認證服務“345”模式,擬在京津冀區域更多産業進行推廣復制,為更多科技型企業提供檢驗檢測服務。

  三地校院企合作 共治城市難題

  圍繞共同關注的城市重點、熱點、難點問題,三地科技部門共同促進京津冀高校、院所、企業協同創新,解決城市治理難題。

  三地聯防聯控解決區域大氣治理問題,科技、環保等16家科研單位共同實施“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支撐技術研發與應用”國家科技支撐項目,建立了京津冀區域高分辨率固定源和面源排放清單,獲得了區域污染源顆粒物與VOCs(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特徵,為大氣污染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醫療衛生領域成果在津冀應用,提升區域醫療水準。發揮北京腦卒中治療優勢,建立京張地區遠端卒中協同救治體係,促進“互聯網+醫療”的發展。北京宣武醫院已與張家口第二醫院等3家醫院進入實質性合作,將“一鍵通”遠端卒中急救關鍵技術進一步升級應用到體係中,指導當地醫院院前和院中救治流程改進。

  積極開展科技扶貧與對口幫扶,北京市科委推動對口幫扶河北赤城縣扶貧項目落地,簽署《北京科技特派員(赤城)産業扶貧工作站共建協議》《赤城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中心建設協議》《蔬菜技術指導協議》等9個共建合作協議,重點以科技産業扶貧和科技智力扶貧為先導,精準施策,帶動技術、生産、銷售等全産業鏈共同發展,確保脫貧實效。

  區域分工布局細化 成果跨區域轉移應用

  在科技成果跨區域轉移轉化與推廣應用中,實現多區域、多領域合作。圍繞鋼鐵産業節能減排需求,成立“京津冀鋼鐵行業節能減排産業技術創新聯盟”,並組建“京津冀鋼鐵聯盟(遷安)協同創新研究院”,推進遷安鋼鐵行業節能減排與轉型升級科技示范區建設,強化科技創新對鋼鐵産業轉型升級的支撐。目前,已在遷安建成“京津冀鋼鐵行業分析檢測及技術服務平臺”,開展72項檢測業務,推動6項先進技術落地轉化。

  圍繞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成立“京津冀新能源汽車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創新聯盟”,全面跟蹤京津冀三地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創新發展及前沿技術,促進三地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創新合作,推動三地資源共用及互聯互通,推動三地産業聯動及合作創新,加強三地示范應用。

  圍繞重點發展産業,在先進制造、電子資訊、能源環保和生物醫藥等領域,預計投資10億元。目前已經完成10個投資項目,投資金額3.2億元。成果輻射帶動作用明顯,技術交易實現快速增長。文/魏昕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4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