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份農村土地承包合同 拉開農村改革序幕
2018-12-12 09:35: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78年11月24日,是一個普通的日子。但這一天,是中國農村改革開始的日子,是新中國農耕史上的大日子。因為,這一天,安徽省鳳陽縣小溪河鎮小崗村18位農民以“托孤”形式,冒著巨大的風險按下紅手印,將村集體土地“分田到戶”,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小崗村這個舉動,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小崗村這個“生死契約”事實上就是中國農村第一份土地承包合同。

  農村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極大地解放了農村生産力,極大地調動了億萬農民的積極性。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由下而上,改革浪潮席卷全國,到1983年,我國農村土地家庭承包在全國普及開來,90%以上的農戶簽訂了土地承包合同,90%以上的耕地實現了家庭承包。在小崗村大包幹等農業生産責任制基礎上形成的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是我們黨農村政策的重要基石。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須始終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係。要抓緊落實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真正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須尊重農民意願,是40年農村改革的基本遵循。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要順應農民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意願,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實現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並行,這是農村改革又一次重大制度創新。放活土地經營權,推動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要把握好流轉、集中、規模經營的度,要與城鎮化進程和農村勞動力轉移規模相適應,與農業科技進步和生産手段改進程度相適應,與農業社會化服務水準提高相適應。

  歷史潮流浩浩蕩蕩,為順應農業農村發展形勢、全面推進現代農業建設,2009年開始,我國開始在試點地區開展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試點,為承包農戶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是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農村土地承包期再延長30年政策的基礎,是推進“三權分置”、保障農民合法權益、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自2014年開展整省試點以來,經過各地各部門的不懈努力,全國承包地確權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當前,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進入收尾階段。按照中央要求,農業農村部以實地督導解決疑難問題為手段,以成果推廣應用為重點,加快工作進度,確保到年底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基本完成,實現全國農村承包地“一張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4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