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告別“冬閒”
2018-12-12 08:4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2日電(記者張曉龍、周生斌)背倚巨大的花崗岩山體,緊鄰封凍的額爾齊斯河,塔拉特村掩映在茫茫白色之間。縷縷炊煙從明黃色的木屋升起,陣陣犬吠自牛棚羊圈中傳來。仲冬時節,歷來是農民一年裏最悠閒的日子,在我國西北角的高山農區也不例外。

  塔拉特村從鄰鄉遷到額爾齊斯河畔的可可托海鎮不過10余年,村民盡數是由牧而農的哈薩克族人。由于距離額爾齊斯河源頭很近,這座僅有57戶280多人的“迷你型”村莊被稱為“額爾齊斯河第一村”。

  60歲的村民胡瑪提介紹,塔拉特村戶均耕地25畝,憑著優越的水分環境,村民連年種植“黑加侖”,收成銷路都很俏,加上圈養的褐牛肥羊,吃穿早已不愁。

  “不過,山區冬季長達5個多月,半年耕作、半年冬閒,靠種地攢下的錢到底不經花。”胡瑪提話鋒一轉,點到了大部分村民的苦惱。

  幾個月前,鎮上在塔拉特村實施了一批改造工程,包括胡瑪提家在內的20戶家庭志願成為工程的試點戶。

  改造的目的是發展民宿經濟。可可托海鎮的幹部娜孜古麗介紹,除了對一套房屋(牧民小院中通常有2-3棟自住的平房)外立面進行改造外,鎮裏還為房屋內部進行了精美的裝修,並購置了成套木製食具和不銹鋼炊具、少數民族服飾、繡有民族刺繡的餐巾盒、墻壁挂袋和挂鐘等飾品,每一張床位都配發了兩套床單、被套和床墊。

  “每戶的投資都在10萬元左右。”娜孜古麗説,可可托海鎮擁有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風景區等多處景點,近兩年又在打造以滑雪、自駕、民俗體驗為主題的冬季旅遊,鎮裏希望周邊村民也能參與其中,靠越來越紅火的旅遊業致富。

  當了一輩子農民的胡瑪提,還不能充分發掘這間房屋以及這些精美物品的潛在價值,他仍需要娜孜古麗這樣的幹部進行示范和引導。比胡瑪提更年輕的瑪合巴麗卻不同,政府主導的改造完成後不久,她和丈夫又自掏腰包,添置了馬鞍、鹿角、冬不拉等各種擺件和飾品,把專供客人居住的小屋裝點得優雅而溫馨。

  抓住夏天的“尾巴”,瑪合巴麗一家用精湛的歌舞和美味的佳肴,贏得了6批團隊遊客的認可,為自己賺得了“真金白銀”。這令周邊村民艷羨不已,人們紛紛跑進瑪合巴麗的“黑走馬客棧”(黑走馬是哈薩克族民間舞蹈),請她傳授生意經。

  但現在是凜冬,縱使瑪合巴麗再能歌善舞、手藝精巧,在偏遠閉塞、冰天雪地的大山,村民只能仰仗政府的幫助。

  好在鎮裏早有準備。可可托海鎮黨委書記梁秀江説,從12月中旬起,當地將迎來冰雪旅遊季,攝影大賽、熱氣球觀光、古老毛皮滑雪、汽車場地冰雪挑戰賽等一係列活動,將為額爾齊斯河畔招徠大批遊客。

  他説:“當冬季旅遊的大幕揭開時,塔拉特的村民也將告別‘冬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3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