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熱血和生命慨然作答——追記近期犧牲的公安民警
2018-12-12 08:01:1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天有犧牲,時時有流血。”這是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最真實的寫照。2017年全國公安民警因公犧牲361人,有6234人因公負傷或致殘。犧牲的民警中,絕大多數長期戰鬥在基層一線。

  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全國公安民警共因公犧牲2003人,因公負傷或致殘2.5萬人。因公犧牲民警平均年齡43.5歲。

  肖俊京、張欣、羅剛、張雪松、顏曰春……一個個犧牲的公安民警,用忠誠和擔當守護著萬家燈火。他們生死關頭時挺身而出,是入警時初心不改的深沉積淀,是人民警察的莊嚴使命和無悔榮光。

  人民警察的偉岸雙肩,如何擔負起守護人民群眾家園和建設平安中國的使命?他們用熱血和生命慨然作答。

  張雪松:面對尖刀,他奮不顧身撲向歹徒

  10月23日18時32分,安徽省合肥市區清溪路車流滾滾。在琥珀山莊附近路段,合肥市公安局視頻偵查支隊一大隊民警張雪松和同事正在對一名網上通緝的逃犯進行抓捕。嫌疑人王某手持一把尖刀,沿著清溪路人行道向東瘋狂逃竄,張雪松一把將王某死死抱住。

  王某用手持鋒利的尖刀,死命地向張雪松身上扎。尖刀貫穿肺部,張雪松仍死死抱住王某,不讓其逃脫。

  此時,戰友朱正祥、閆首宇和聞訊趕來的輔警程明已趕到現場增援。王某仍揮舞著尖刀負隅頑抗,閆首宇緊緊握住其手腕,爭奪王某手中的尖刀,手指瞬間被刀劃破。4人合力將王某壓在地上,王某絲毫沒有放棄抵抗,雙腳不斷上踢,並張嘴咬。

  看到戰友給犯罪嫌疑人王某戴上手銬,並完全控制住後,拼盡最後一點力氣的張雪松再也支撐不住了,癱倒在地上,殷紅的鮮血浸透了他的外套……

  張雪松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不幸壯烈犧牲,年僅44歲。

  張雪松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獲嘉獎3次,被評為全市公安機關“崗位標兵”“嚴格公正執法之星”。公安工作任務繁重,加班加點是家常便飯。妻子王冬霞非常理解和支援丈夫的工作,總是默默地帶好孩子做好家務,從不讓他分心。責任在肩、使命在心,每次遇到急難險重任務時,張雪松都頭一個搶著上。那時,他總會愧疚地在電話中告訴妻子:“對不起,晚上加班,不能回來吃飯了。”

  張雪松犧牲了,他的鮮血灑在廬州大地上。一名參與搶救的醫生説,“醫院開啟綠色通道,搶救了一夜,可還是阻止不了英雄的離開,真的非常痛心!”

  顏曰春:“我經驗多,還是我帶隊去吧!”

  顏曰春生前是浙江省玉環市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民警,曾榮獲2014年臺州市公安機關“破案能手”、2016年全省“千名好民警”等榮譽稱號,5次被玉環市公安局嘉獎。2018年10月27日23時40分,顏曰春在解救一名被挾持女孩時身負重傷,于次日淩晨2時56分壯烈犧牲,終年40歲。

  顏曰春始終心懷群眾、為民解憂。2013年,他在廣西成功破獲一起特大網絡詐騙案後,收繳了1公斤的黃金贓物。村裏沒有保險櫃可以寄存,顏曰春就將這一袋黃金揣在懷裏、片刻不離,抱著睡了兩晚,半夜常常醒來摸一摸懷裏的黃金還在不在。用他的話説:“這是群眾的血汗錢,一定要完完整整送回去。”

  “我經驗多,還是我帶隊去吧!”這是他對領導説得最多的一句話。遇到玉環境內難破的疑難案件,顏曰春總是主動請纓。他常説:“我是老刑偵,應該要承擔起更多的責任。”

  2016年3月,玉環市一處高檔別墅區發生一起保險箱被盜案件,價值數10萬元的財物被盜走。由于戶主長年不在家,等發現家中失竊報案時,不知道已經案發多久,案件偵破工作陷入僵局。

  顏曰春主動接手該案,對案發現場進行了全面細致的勘查。他從積滿灰塵的地下室窗臺上發現了一件積塵的嫌疑人遺留物。當時他分析,如果用切割機切割鋼鐵制成的保險箱,噪音會非常大,周邊住戶不可能沒人發現,所以小偷肯定是借助附近裝修的巨大嘈雜聲渾水摸魚。按照顏曰春的分析,中隊很快摸清了案發的大致時間。隨著證據疊加,嫌疑人很快被抓獲。

  除了破大案,顏曰春還十分關注民生小案,在破案的同時更加注重追贓,通過破案追贓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

  2017年年底,王女士匆匆來玉環市清港鎮派出所報案,她被人通過掃二維碼免費得純銀手鐲的伎倆騙走了1800多元。1800多元的網絡詐騙對于見過大案、要案的刑事偵查員來説小得不能再小,但顏曰春卻本著“小案也是案件”的理念,從這起詐騙案開始循線追蹤、抽絲剝繭,搗毀了一個涉案500萬余元的網絡詐騙團夥,抓獲嫌犯70余人。

  從警19年,一年365天,顏曰春大半都在外地辦案,就連和妻子的婚紗照,也是遲了13年才補拍上。與女兒約好的家長會因為臨時加班而缺席,説好帶母女周末外出遊玩,卻經常只剩下母女兩人。

  沈銀亮:輔警照樣衝鋒在前

  2018年10月19日上午,湛藍的天空下,陽光照在江蘇省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大門的警徽上。9時許,輔警沈銀亮在協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顧某的過程中,遭犯罪嫌疑人突然襲擊,一把尖刀刺中了他的心臟,經搶救無效不幸壯烈犧牲,年僅32歲。

  2008年8月,沈銀亮加入公安輔警隊伍,生前還擔任如皋市白蒲鎮專職消防隊隊長。作為公安機關的重要輔助力量,沈銀亮自加入白蒲中心派出所輔警隊後,10年來,憑著對警察職業的無限熱愛,他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刻苦鑽研公安業務知識,受到轄區群眾的一致好評。

  2017年10月12日中午,如皋市白蒲鎮躍龍紙廠附近一宿舍內煤氣罐燃爆,家住附近的沈銀亮看到消防群裏的消息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組織撲救。

  現場煤氣罐口不斷噴出火舌,沈銀亮勸離圍觀老百姓,待其他消防員攜帶裝備到場後,命令一名年輕的消防員脫下防火服,他換上後隨即衝進宿舍將煤氣罐氣閥關閉,並將煤氣罐拎至附近河邊冷卻。後來,同事問沈銀亮為何膽子這麼大?他回答説:“我是隊長,有危險我先上!”

  2017年冬天的一個雪天,在車流繁忙的白蒲鎮角通線路段,一輛小轎車在第二車道突發故障,車流隨即擁堵起來。沈銀亮帶著邵雲晨巡邏到事發路段後,立即向當事司機了解情況,並試圖配合司機嘗試將故障車輛推到路邊。但因車胎自動啟動抱死功能,無法推動。兩人只能一邊頂著嚴寒指揮疏導交通,一邊通知車輛維修行的工作人員到現場處置。

  其間,沈銀亮見邵雲晨穿得少,就把自己的大衣、帽子和手套全都脫給他。在兩人的指揮疏導下,路面交通雖略有擁堵,但整體通行有序。大約1個半小時後,車輛故障被到場的維修人員排除。當路面恢復暢通後,沈銀亮四肢已經凍得失去了知覺。

  2018年6月29日18時50分左右,消防輔警沈銀亮、李金峰等人巡邏檢查轄區消火栓情況。當他們巡邏到林梓小學北大門附近時,突然聽到有人呼喊,“有小孩掉河裏了”。聽到呼救後,他們迅速趕到現場,只見落水者正在河水中央撲騰,並已經有下沉的趨勢。

  來不及多想,沈銀亮、李金峰立即跳下冰冷的河水展開營救,最終將孩子安全救到岸上。

  因表現突出,沈銀亮多次被公安機關表彰為輔警隊伍“先進個人”。2018年7月,沈銀亮因勇救落水女孩獲評如皋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因工作突出,2018年8月,沈銀亮被白蒲鎮確定為白蒲鎮林梓居委會後備幹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植物冰挂晶瑩剔透似琉璃
植物冰挂晶瑩剔透似琉璃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3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