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保國:生死線上的排爆專家
2018-12-11 17:2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11日電 題:張保國:生死線上的排爆專家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2018年11月10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在北京舉行2018年“最美退役軍人”頒獎典禮。

  在回答現場主持人關于“您都傷到這個份兒上了,怎麼現在還堅守在這個崗位上”的提問時,“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排爆中隊負責人張保國的答案令人淚目——

  “我從事修理銷毀炸藥11年、公安排爆近20年,我的經驗比其他同志豐富。如果我不幹的話,別人幹更危險,所以我還想再守幾年、待幾年!”

  53歲的張保國是山東省目前年齡最大的排爆手,他看似風輕雲淡回答的背後,實質上包含著太多艱辛和不易。

  排爆手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職業之一。有人這樣總結排爆手張保國的職業生涯——

  在軍營15年,他每天相伴的是危舊的彈藥、衝天的火光和地動山搖的巨響;

  在警營19年,他天天在“火山口”上過日子,日日與死神掰手腕。

  張保國從小就有一個從軍夢。1984年,他如願考入軍校。畢業後,他被分配到原濟南軍區某軍械雷達修理所工作。

  在部隊,張保國刻苦鑽研,主持和參與的科研項目多次獲得全軍科技進步獎,成為一名遠近聞名的彈藥專業骨幹技術人才。

  上世紀90年代,濟南城市建設步伐加快,那些戰爭年代遺留在地下幾十年而未引爆的各種炮彈、航彈、手榴彈等在施工中被挖掘出來。如何安全處置銷毀這些爆炸物,成為濟南公安機關亟需解決的重大問題。

  當時,公安係統尚無專業排爆人才。在軍地有關方面協調下,1998年3月,張保國被借調到濟南市公安局。

  張保國以全面係統的理論功底和精湛出色的技術水準,迅速成為“公安排爆行業緊缺急需的專家型實戰型技術人才”。

  1999年9月,張保國作為排爆緊缺人才轉業到濟南市公安局,成為局裏第一個也是當時唯一一個專業排爆手。

  入警以來,張保國始終奮戰在公安排爆一線,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2004年7月9日,濟南一家大型超市接到爆炸恐嚇電話。張保國發現了爆炸可疑物。他穿上排爆服對可疑物進行鑒定。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重達40公斤的排爆服密不透風,張保國汗流浹背。

  下午3時,離犯罪嫌疑人聲稱引爆可疑爆炸物的時間越來越近。生死就在一瞬間!張保國抓起爆炸可疑物,快步跑出超市,放到安全地帶。隨後,他果斷拆除了爆炸裝置。

  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犧牲人數最多的隊伍之一。2017年,全國因公犧牲的民警達361位,幾乎是“天天有犧牲”。每當重大任務來臨,張保國總是説:“有排爆任務都不要爭,我的黨齡最長我先上。”

  憑著過硬的專業技術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張保國一次次化險為夷。

  然而,意外還是發生了。

  2005年3月2日,張保國帶著排爆隊將廢棄彈藥運往山裏銷毀。

  突然,廢棄彈藥中的老舊發煙罐泄漏發煙劑起火。“快跑!”張保國大喊一聲,用力推開身邊的同事,緊接著飛快衝到火藥堆旁踢飛了發煙罐。但他還沒來得及跑開,火藥堆燃燒瞬間躥起了十米高的大火,將他包圍。

  在這次事故中,張保國全身有8%的面積燒傷,臉部二度燒傷,雙手深二度燒傷,落下七級傷殘。兩次住院,四個月治療,多次植皮、矯正手術,身上因兩次大面積植皮而留下兩道50公分長的疤痕。

  危險從沒有讓張保國退縮。出院第三天,尚在康復治療期的他又出現在了山東某醫院爆炸可疑物處置現場。

  “多年來,張保國總是第一個穿上排爆服擔當主排手。”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支隊長劉宜武説,入警以來,他先後完成重大活動防爆安檢、備勤任務1200余次,成功處置涉爆現場110余次,排除爆炸裝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個,鑒定、排除、銷毀各類炮彈、炸彈等4000多發(枚),銷毀廢舊雷管30余萬枚、導火導爆索51萬余米。

  “在黨和人民需要時,我隨時準備獻出一切,甚至生命。”這是張保國的錚錚誓言,也是他的人生寫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璀璨南寧夜
璀璨南寧夜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3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