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碗挂面“煮”出鄉村振興紅火路
2018-12-11 13:4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11日電 題:一碗挂面“煮”出鄉村振興紅火路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李華梁、蕭永航

  冬日的暖陽灑在四川省中江縣傑興鎮覺慧村。上午10點,鐘標建、匡鳳蘭夫婦已經挂完了兩個面架。

  細如銀絲的挂面瀑布般地在5米多高的面架上隨風飄動,輕輕觸摸,麵條上有不同于機器加工的細微毛刺,稍用力扯一下竟彈性十足。

  記者數了數,每個面架上有50挂。鐘標建介紹,每挂正好1斤面,超出1斤麵條就粗了。他們夫婦倆從頭天下午開始,經過和面、切條、盤條、上條、發酵等18道大的工序,70余個小的步驟,16個多小時的制作,終于將兩袋各50斤的麵粉變成了細而中空的銀絲面。

  每年的10月到次年5月,是做挂面最好的時間,鐘標建家要做2萬多斤挂面。在覺慧村,像鐘標建家這樣從事挂面生産的專業戶有近80戶,村裏做挂面的傳統已有千年。

  記者在中江博物館看到一則有關中江挂面的傳説:北宋淳化年間,來自北方的中江縣令崔谷喜歡面食,但廚師一直沒能做出可口的細面,直到有一次燉羊肉,廚師用竹筷插入鍋中時,看見湯水濃汁成為一條線受到啟發,找到了做細面的竅門。此後這個方法在民間不斷改進,發展至今。

  在挂面作坊比較集中的覺慧村四組,人人都能説幾句挂面的特點:比如“莖直中通”,由于發酵過程會産生蜂窩般的氣泡,使得面體內布滿微孔,成為空心挂面;再如“光滑柔韌”,經過多道工序而不含任何添加劑的挂面不易斷裂,煮而不糊、擱而不坨,食之舒滑養胃。鹽的調配也很講究,而且得隨著氣溫升降微調,久而久之,這裏的挂面師傅都會預測天氣了。

  “中江手工挂面工藝”2007年入選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但這一傳統手藝一度遭遇發展困境。覺慧村黨支部書記鐘金回憶,那時每戶人家的挂面年産量僅有8000斤左右,而且每斤只能賣到3元錢,面的品質也是參差不齊。加之制作過程辛苦,出現了後繼乏人的情況。

  “破題”勢在必行。黨的十八大以來興起的合作社為村民們開啟了一條發展新路。2013年,覺慧手工挂面專業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對每家挂面生産戶的衛生環境都嚴格要求,每戶都挂上牌子,標明面匠的名字和制面經歷,對制面工藝進行了規范並開展技能培訓。

  與此同時,合作社還為挂面生産戶提供各類資訊,在使用當地傳統白皮小麥麵粉的同時,甄選面筋值20以上的優質麵粉統一採購,並積極開拓銷售市場,組織村民參加展銷會、開網店。以往家庭作坊式的單打獨鬥變成了合力打出“中江挂面”品牌的組合拳。

  “現在每個挂面生産戶的年産量都在2萬斤以上,一半以上銷量通過電商平臺賣到海內外,還有到府收的經銷商,根本不愁賣,價格也翻了一倍,除去各種成本,僅做挂面每年就能給每戶帶來五六萬元的收入。不少出去打工的村民又回鄉創業了。”鐘金説。

  如果説“中江挂面”以往的發展還是局限在挂面本身,黨的十九大後實施的鄉村振興戰略,把昔日發展的“單車道”變成了“多車道”。今年7月,覺慧村入選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記者來到覺慧村的前一晚,村裏一場以挂面為主題的晚會為第二屆中國挂面文化節拉開帷幕,未來的覺慧村將被打造為集文化傳承、産業鑒賞、觀光休閒為一體的鄉村旅遊地。

  徜徉在覺慧村,從上海務工回來的退伍軍人、四組組長謝從友告訴記者,這兩年油菜花開的時節,覺慧村每天都有大量遊客前來觀光體驗,不少作坊已經成了在校學生進行挂面制作體驗的定點去處。距離四組不遠的五組未來將主要進行民宿接待,村旁的一片天然濕地將被打造成休閒景點。

  對各個作坊的景觀打造也在進行。“羅大姐手工空心挂面坊”自願成為首家改造示范戶,“羅大姐”羅家秀先後花了10余萬元改造住房。昔日不起眼的農村小院,搖身一變,成為傳統味十足的川西民居。

  中江縣縣長李霞説:“中江縣已引入投資,計劃以‘産業+旅遊’的新模式,把覺慧村打造成名副其實的‘中國挂面村’,讓一碗挂面煮出紅紅火火的鄉村振興好日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3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