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泗縣:農民夜校話扶貧
2018-12-11 13:2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1日電 題:安徽泗縣:農民夜校話扶貧

  新華社記者王菲

  《鄉村要振興,俺們村民怎麼幹?》授課人:扶貧專幹袁浩;《黨員幹部走在前,移風易俗就不難》授課人:“最美宿州人”熊孝同;《改革開放40年,身邊巨變我來談》授課人:老黨員代表丁敬之……近日,在安徽泗縣大楊鄉小丁村的新時代農民夜校,記者看到12月份的夜校課程已經排好。

  “課件內容都是授課人自己制作,形式上盡量採用接地氣的語言和案例,確保村民聽得懂能受益。”小丁村駐村工作隊扶貧專幹袁浩説,這些課程都是根據村民需要,結合當前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制定的。

  雪白的墻壁、數十張桌椅、配上簡單的教學儀器,白天的村民議事活動中心,晚上就成為新時代農民夜校。

  “白天農民忙幹活很難聚齊,我們就把授課時間安排在晚上,每月兩到三次,用身邊人、身邊事宣講扶貧政策、創業經驗、孝老愛親。夜校結合村民的特點和需求,為村民量身定制功能表式的課程。”袁浩説。

  記者了解到,安徽泗縣在全縣184個村創建了新時代農民夜校,整合原有的村文化活動室、文化廣場、村小學舊址等場所,因地制宜開展扶貧政策講解、脫貧致富技術培訓、文明鄉風宣傳,通過“精神扶貧”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在安徽泗縣,新時代農民夜校會聚了大批駐村扶貧工作隊長、村兩委幹部、老黨員和脫貧奮進模范,他們走上夜校講堂,通過各種靈活宣講把扶貧技術和黨的扶貧政策送到群眾身邊。

  截至目前,泗縣新時代農民夜校已開展了一萬多場次的培訓和宣講,成為助力精準脫貧的“充電站”,也是凝聚黨心民意的“連心橋”。

  安徽泗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夜校的“精神滴灌”帶來了村民精神面貌的潛移默化:以前“靠著墻根曬太陽”等救濟的懶漢少了、村民吵嘴打架的糾紛少了……代之而起的是一股勤勞致富陽光向上的風氣。

  “之前我也想去上創業培訓課,但是學費太高。如今村裏的農民夜校就有免費的創業培訓指導課,老師的講解實用接地氣,對我創業幫助很大。”小丁村村民萬俊傑曾因父親生病陷入貧困。通過創業引導,萬俊傑不等不靠發展肉雞養殖,注冊了家庭農場,帶動村裏十幾戶貧困戶一起發展。如今90後的他已成為全縣的脫貧奮進典型。

  “你回去好好準備下,下一堂課就結合自己的‘致富經’給大家講一課!”在袁浩的“鼓動”下,萬俊傑也成了新時代農民夜校的一名志願宣講員。

  冬季的皖北鄉村天黑得早。晚上7點鐘,小丁村新時代農民夜校的燈亮了起來,將這個寂靜的皖北村莊映照得分外溫暖。泗縣縣委常委尉成輝説,下一步新時代農民夜校還會進一步加強宣講形式的創新,同時借助信息化技術打造線上農民夜校,方便流動黨員和群眾“充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3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