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算“天河一號”研發雲平臺助力礦山開採與冶煉
2018-12-11 10:2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11日電(記者毛振華)記者日前從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獲悉,該中心與中國恩菲合作,共同研發出礦業領域專屬平臺——天河礦業雲,可提供包括線上協同設計、遠端數據採集、三維真礦山數字化運維等多項服務,為我國礦業轉型發展服務。

  傳統礦山開採與冶煉環節,工藝設計粗放、生産環境惡劣,存在環境污染與諸多安全隱患,網絡化、整合化、共用化和生態化將是該領域的重要發展方向。

  據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介紹,在國家超算天津中心與中國恩菲的共同努力下,天河礦業雲平臺整合了國際主流的礦業軟件和倣真計算軟件,依托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電腦“天河一號”的強大處理能力,以及天河可視化係統高效的虛擬顯示卡遠端加速技術,將産品設計與優化過程中所涉及的模型處理、倣真計算等操作全部整合在雲端。

  該平臺可服務于礦山設計領域的礦業企業、裝備制造商和礦業領域技術人員,解決礦岩數字化建模、岩石力學倣真計算、採掘進度計劃倣真、遠端運維與專家診斷等行業問題,大幅提升傳統礦山行業效率,推動實現綠色發展。

  以中國恩菲為例,借助天河礦業雲成功開展了露天礦山邊坡穩定性倣真分析、冶煉過程數值倣真等大量工作,對設計方案的不斷優化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參考,突破了深井大規模礦山開採中的係統整體倣真優化難題。

  據悉,天河礦業雲已經應用到思山嶺鐵礦工程、瑞海金礦工程等一係列工程中,為拓展海外高海拔高寒地區市場,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3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