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數據裏的生活變遷——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引發觀眾共鳴
2018-12-11 10: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經濟數據裏的生活變遷——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引發觀眾共鳴

  劉羊旸、劉開雄、施歌

  “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5%”“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2.8倍”“中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連續5年位列全球第一”……在國家博物館舉行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中的一組組經濟數據,記錄和印證著40年來我國人民生活的巨變,引發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

  “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這些成績非常了不起。”來自河南洛陽的李大爺深有感觸地説,“中國的改革開放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感覺這些年日子是越過越好。我的退休金從幾百元漲到了現在的3000元,退休金和醫保讓我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40年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百姓生活極大改善,每一座城市、每一處鄉村、每一個家庭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參觀這個展覽,猶如坐上了時光機。這些年的變化真是太大了,感覺很震撼!”來自北京一家金融機構的曾泱欽説,每年春節回老家長沙,覺得是一年一個樣,越變越好。改革開放改善了人們的生活,改變了家鄉的面貌。

  在一張1982年人們排隊購買冬儲大白菜的老照片前,幾個結伴來看展覽的大媽們聊起了菜籃子的變遷:“往家搬大白菜那都是歷史了,現在冬天再不用儲存啥菜了,新鮮的菜品多的是。”“對對,現在啊,網上下個單,天南海北的瓜果蔬菜都能吃得到。”

  40年間,中國糧食年産量從3億噸跨越到超過6億噸,肉蛋奶果菜茶和水産品等日益豐富,由供給短缺、品種單一轉向種類繁多、供給充足;商品流通逐步打破地域、行業等限制,實現了更廣范圍內的“大流通”;移動互聯技術日新月異,零售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腳步,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吃、穿、住、用、行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在一輛火車模型前,在北京工作的東北人王先生感嘆:“這些年,交通、通訊等方面的變化非常大。從綠皮火車到高鐵,回老家的時間大大縮短,再加上網絡訂票、訂餐,讓出行更加省時便捷。”

  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運營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速鐵路網絡。高速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廣州等特大城市為中心的“半小時至四小時”高鐵都市圈。

  經過40年的發展,今天的中國四通八達,百姓出行方便快捷。鐵路客運量從1978年的8.15億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30.84億人次;公路建設突飛猛進,通車裏程從1978年的89.02萬公里增長到2017年的477.35萬公里。

  砥礪奮進四十載,百姓生活日新月異。連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用飽含深情的留言,抒發著觀展的心情,表達著切身的感受:

  “我們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實踐者、受益者。”

  “我們伴隨著國家一起發展,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40年的時間,讓我從少年成長到中年,感受著生活的改善和社會的進步。我們的日子,從原來的‘將就’變成現在的‘講究’。40年的發展有目共睹,感謝美好的時代!”

  “展望未來,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的明天會更好,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富足。”

  ……

  在“改革開放40年200個精彩瞬間”電子螢幕前,很多觀眾饒有興致地觀看著不同年代的精彩瞬間,喚起了曾經的幸福記憶,也充滿了對未來的美好憧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3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