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大上海這樣守護“大健康”
2018-12-11 07:57:4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人平均期望壽命83.37歲,常住人口孕産婦死亡率3.01/10萬,嬰兒死亡率3.71‰……上海市民三大健康指標連續十多年保持世界領先水準。

  在本地居民受益的同時,上海已經成為全國異地患者流入最多的省份,服務長三角、服務全國的能力不斷增強。

  如何為邁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打下扎實的健康基礎?面對新的重任,上海將遵循衛生事業發展的客觀規律,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供給側改革:大醫院要強,醫療點要廣

  “從過去資源短缺造成看病貴、看病難,到之後醫療費用攀升導致看病貴成為焦點,再到現階段依然一定程度存在的看專家難、住名醫院難、醫患缺乏信任……在不斷呼應百姓需求進行改革的進程中,上海健康管理的模式日益清晰、成熟。”醫改專家、上海市紅十字會原副會長張鋼説。

  問題就是導向。上海大力推進醫療衛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市5272家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建立體係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確、功能互補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在全國率先建設醫聯體,每個郊區至少有一所三級大醫院。

  不僅大醫院強,基層醫療網底也要強,上海標準化社區衛生服務網絡覆蓋全市。作為全國率先推進家庭醫生制度建設的城市,上海如今共有注冊家庭醫生8291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市民滿意度連續兩年居“滬上十大行業服務品質測評”首位。630萬居民與醫療機構“1+1+1”簽約,區級醫院和社區門急診總量佔全市的60.1%,居民就醫重心下沉。

  堅持公立醫院姓“公”,近年來,上海推進醫改進入深水區,著力形成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模式:實施醫藥分開,全面實現公立醫療機構藥品價格零加成;創新監管,建立大數據支撐、科學合理的醫療機構與醫務人員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正向激勵;推行綜合預算管理,加強成本控制、預算約束和績效考核,提升現代醫院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水準……

  預防為先:資源用在刀刃上

  應對甲肝,抗擊非典、人感染H7N9禽流感,在全國率先消除血吸蟲、絲蟲病、脊髓灰質炎、瘧疾等疾病……經歷一次次重大傳染病疫情的考驗,上海15年來連續四輪建設為公共衛生體係不斷“強身健體”。

  目前,上海市民可免費獲得12大類42項基本公共衛生項目服務。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9%以上。甲乙類傳染病發病率降低到2017年的161.31/10萬,持續處于歷史低位。

  為爭分奪秒抓住患者的黃金搶救時間,上海構建水陸空立體化醫療急救體係;急救站點平均服務半徑3.6公里,每3萬人口擁有1輛救護車,平均反應時間12分鐘,並擁有了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國際應急醫療隊。

  上海在衛生資源配置中不斷向“老”和“小”等特殊群體傾斜。全市大力加強醫養結合和老年護理,積極推進康復醫院轉型,在283家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設立臨終關懷和安寧療護模式,讓生命終點充滿溫情。

  為保障每一位母嬰安全,上海建立市級危重孕産婦、危重新生兒會診搶救中心,編織婦幼生命救治網,實現母嬰保健、妊娠風險幹預、疾病篩查等均等化服務。

  “為什麼上海能創造優異的衛生産出?”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表示,“關鍵就在于預防為先,把衛生投入和優質資源用在了刀刃上。”

  抓住“龍頭”:“頂天立地”培養衛生人才

  上海優質醫療資源集聚,擁有三級醫院50家,18家三甲醫院名列全國醫院排名榜前一百位,一批國際醫院應運而生;以牢牢抓住學科和人才為龍頭,把醫學科技創新和推進全球科創中心建設緊密結合。

  “頂天立地”培養衛生人才,上海通過多輪梯隊建設計劃和重點培養,培育了35位兩院院士,造就了血液病學、內分泌與代謝病學、心血管病學等16項優勢學科和38個臨床醫學中心,以國內乃至國際一流的技術診治來自國內外的疑難疾病患者。

  怎麼使基層醫生可親更可信?上海連續實施“社會人”模式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並在全國推廣,從制度上保證臨床醫師培養的規范化、標準化、同質化。8年來,超過1.3萬名住院醫師獲得培訓合格證書,1500余名全科醫師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

  分時預約挂號、移動支付、智能導診、排隊叫號……信息化帶來的就診方式改變,正在閔行等區域成為現實。上海各區紛紛建設影像、臨床檢驗、心電三大診斷中心,組建“互聯網+”區域集約化醫療服務中心,引導居民在社區檢查再由上級醫院診斷,方便就醫、減少奔波,降低負擔。

  改革開放40年來,上海衛生事業跨越式發展,織牢織密一張城市健康守護網。為激勵全市衛生係統改革開放再出發,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等聯合開展並層層遴選出的“上海衛生改革發展20件事”,均在全國具有創新、引領意義。記者仇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獼猴賞雪
獼猴賞雪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