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電子商務誠信發展報告》在京發布
2018-12-10 21:1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余俊傑)先提價再打折,刷單刷信譽,大數據殺熟……10日,以“網絡誠信 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18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在京召開,會上發布的《中國電子商務誠信發展報告》總結近年來困擾互聯網行業發展的典型失信問題,提出了應對建議和措施。

  據了解,此次大會由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導,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旨在進一步凸顯網絡誠信理念,加強互聯網行業自律,大力營造依法辦網、誠信用網的網絡環境。

  報告顯示,隨著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推動,以及電子商務平臺企業積極履行主體責任,電子商務領域存在的假冒偽劣、虛假廣告、虛假交易、惡意差評等違法違規行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而且,由于電子商務領域消費糾紛訴決機制、賠償先付和經營者首問責任制等的紛紛建立,消費者滿意程度有了明顯提升。

  據悉,電子商務法將于2019年正式實施。目前,國家網信辦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緊研究建立互聯網領域的失信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促進網絡誠信建設各個環節進一步提升制度化、規范化水準,提升互聯網行業公信力。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説,國家網信辦連續舉辦了4屆全國網絡誠信宣傳日係列活動、開展了多個領域的行業網站違規失信專項整治,近期開展的自媒體賬號亂象專項整治集中清理了一批故意制造謠言、傳播虛假資訊的問題賬號。他強調,要在制度保障方面加快網絡誠信制度化建設,構建“守信受益、失信難行”的網絡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獼猴賞雪
獼猴賞雪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