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園情,家國夢——一所中學的德育教育實踐
2018-12-10 17:2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0日電 題:校園情,家國夢——一所中學的德育教育實踐

  新華社記者 袁汝婷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校園情,家國夢——一所中學的德育教育實踐

  湖南省桃源一中學生在課上回答問題(1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湖南省桃源縣一中檔案室裏,存放著5年前收到的一封信。

  2013年9月的一天,該校燕立國校長收到了一張從東北寄來的600元匿名匯款單,落款寫著部隊番號;隨後,又收到寄自空軍某航空飛行基礎訓練基地的信。

  來信的是該校2013屆畢業生周宏磊,正是他給母校寄了那張匯款單。他在信中表示,決定把人生的第一筆津貼寄回學校,寄給自己家國夢開始的地方,希望學校用它資助貧困學生,期盼有更多的青年學生能投身軍營、報效國家。

  桃源縣一中,孕育了眾多學子的家國夢。

  自1979年起,桃源一中每年都有學生被空軍招飛錄取。近40年來,有70余名空軍飛行學員從這裏“起飛”,翱翔于祖國的藍天。

  已經退休的老師袁繼炯還記得,1992年,他擔任桃源縣一中高二年級班主任,他的一個學生立志成為軍人報效國家。“緊張的學習之余,他每天努力鍛煉身體,最後被空軍錄取,如今是我國非常出色的特級飛行員。”

  2016年,桃源一中被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授予“空軍招飛優質生源中學”。

  “保家衛國是最光榮的事。這在我們學校是有傳統的。”81歲的退休教師葉榮菘1962年來到桃源一中教書,見證了學校源源不斷輸送飛行學員和軍校生的榮光。

  前任老校長王義生覺得,這與學校一以貫之的政治教育、德育教育密不可分。“1979年,學校開始辦黨校,對學生進行黨史、黨章和黨的優良傳統教育,師生的家國情懷就是這樣孕育的。”

  隨著時代的發展,呼喚德育教育與時俱進。

  2015年,政治老師蘇應良收到了兩名學生夾在作業本裏的紙條,表達了對愛國主義教育、讀書目的的困惑。他意識到,照著課本“灌輸”,遠遠不能解決當下孩子的困惑。他與教研組的老師們花了幾天時間,做了一個24分鐘的視頻,呈現了世界一些國家在經歷戰爭、動亂前後的對比。

  上“我們的民族精神”課時,蘇應良步入教室,“今天這一課,大家先看視頻,再談談觀後感,自願上臺。”

  漸漸地,教室從一片嘩然變得鴉雀無聲,許多孩子眼角濕潤了。視頻結束,討論開始——

  “沒有國,哪有家?沒有和平安寧,哪有人格與尊嚴?”

  “農村來的我,從小接受的就是‘為找個飯碗而讀書’,今天感到這是多麼渺小,這個世界還有更多應該追求的事情。”

  ……

  下課鈴響了,學生們依舊爭先恐後跑上講臺。

  語文老師彭宏在結束《蜀相》的教學後,提及杜甫另一首名篇《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並留下問題讓同學們思考:“杜甫一生清貧,自保尚有困難,卻發出‘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宏願,你怎麼看?”

  學生劉語嫣寫下這樣的思考:“杜甫以國為家,才會推己及人,渴望‘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國之所在,即為家之所在。”

  在2018年高考中,桃源一中一本上線1130人,上線率高達81%;單科成績進入全省萬分之一的學生人數居湖南第三。

  盡管如此,在過去歷年學校貼出的高考光榮榜上,招飛學員、軍校生的名字,始終排在最前面。

  初冬的校園帶著寒意,物理老師劉嬋向記者回憶,多年前的一個雨天,身為班主任的她,在校園裏遇上了學生周宏磊。當時,周宏磊心情有些低落迷惘。劉嬋撐起一把傘,陪著他一圈圈散步聊天,對他教導鼓勵。

  在周宏磊的記憶裏,那個雨天和老師的對話,給了他飛行訓練中面對困難的勇氣。“我將這筆錢寄回一中,是因為有那麼一個地方,是我心中一個美麗的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獼猴賞雪
獼猴賞雪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