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機關依法偵辦一起嚴重暴力犯罪案件 1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2018-12-09 08:0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題:公安機關依法偵辦一起嚴重暴力犯罪案件

  1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人民日報記者張璁 新華社記者熊豐

  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日前,山東省公安機關依法偵辦一起嚴重暴力犯罪案件,鐘某峰、鄭某冰、葛某高等10名犯罪嫌疑人分別因涉嫌妨害公務罪、故意傷害罪、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尋釁滋事罪等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10月4日至7日,山東省平度市發生一起少數打著“退役軍人”旗號的人組織的聚集事件。期間,聚集人員非法遊行、示威、靜坐,極少數人實施暴力襲警、打砸車輛等嚴重違法犯罪行為,造成嚴重人身傷害和重大經濟損失,對社會公共秩序造成重大危害。公安機關調查發現,參與此次嚴重暴力犯罪的人員成分多樣、背景復雜,極少數有違法犯罪前科人員是此次暴力襲警、打砸車輛的主要參與者。其中,鄭某冰此前因妨害公務罪、尋釁滋事罪分別被判處拘役和有期徒刑,並因吸毒多次被查處;楊某青2018年5月因涉嫌吸毒被查獲;劉某亮1989年因盜竊罪、銷贓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葛某高2010年因保險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成某2018年因尋釁滋事被刑事拘留。

  經初步調查,9月30日至10月4日,山東平度人員于某峰、欒某軍、蘭某光等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進行串聯動員,策劃國慶節期間以“旅遊”名義進京非法聚集陳情。在當地黨委和政府解釋、勸阻過程中,于某峰、欒某軍、蘭某光等人相繼在多個微信群內發布“被毆打”等虛假資訊並與王某章等人聯繫,煽動“聲援”。于某峰、欒某軍還故意“碰瓷”,聲稱遭到毆打,後到平度市人民醫院經CT等多項檢查,兩每人平均未發現異常。期間,王某章到醫院錄制兩人被“打傷”就醫的不實視頻,發布到微信群繼續欺騙、煽動到平度“聲援”。

  10月5日7時50分起,至6日中午,青島和山東其他地市及安徽、江蘇、河南、河北、遼寧等省市部分人員陸續到達平度市人民會堂廣場,人數增至約300人。期間,聚集人員打標語、喊口號、拉警戒線,並扛旗列隊迎接“聲援”人員,引發群眾圍觀、交通受阻。

  串聯過程中,王某啟、季某敬、葛某高、田某才、宋某士等人通過微信、現場演説等方式,大肆煽動挑唆並揚言要動用武力,“我們打死一個算一個,多打死幾個,震驚全國”。

  5日14時36分、6日13時41分,平度盧某壽、劉某禮等人雇車將張某美專門購買的105根木棍,含長1.8米的大錘把60根,長1.2米的鎬把45根和8箱共計16個幹粉滅火器及一袋膩子粉送至聚集現場。

  聚集期間,平度市委和市政府先後4次派黨政幹部主動溝通對話、現場聽取訴求,但聚集人員提出必須對所有來平度“聲援”人員給予經濟補償等無理訴求,並拒絕離開現場。

  10月6日14時36分,30余名聚集人員越過警戒線到場外接應新來“聲援”人員時,現場執勤民警上前勸阻。站在花壇上拍攝聚集現場的季某敬將勸阻民警一同帶倒跌落墜地,田某才等人借機推搡毆打執勤民警,民警及時採取措施,將其中8人帶上現場警用大巴車。

  14時43分,鐘某峰、鄭某冰、葛某高等帶領約60名聚集人員,手持木棍和滅火器從聚集現場趕過來,隨後瘋狂實施暴力襲警、打砸車輛行為。王某啟和鐘某峰等人首先持滅火器向執勤民警和警用大巴噴射幹粉。隨後,楊某青持木棍將大巴車窗打碎,陳某等多人隨即持滅火器向車內噴射,並打砸大巴車,圍攻毆打現場執勤人員。由于受幹粉噴射,車內執勤民警和被帶離人員呼吸困難,被迫從車輛天窗口爬至車頂,現場聚集人員仍不甘心,繼續用滅火器噴射車頂上的民警並投擲石塊。在此過程中,現場執勤民警始終規范文明執法,保持了冷靜克制。

  這一係列暴力打砸行為,歷時11分鐘,共導致34名執勤民警及群眾受傷,1部警用大巴、3部社會車輛被砸毀。其中,青島市公安局一名領導幹部頭部縫合6針、兩根肋骨和肩胛骨骨折、脾臟挫裂、雙肺挫傷;青島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支隊長頭部遭重擊致顱內出血,中樞神經嚴重受損,構成重傷二級。

  聚集事件對當地社會秩序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造成嚴重影響,104家商場、超市、門店被迫關門停業,11條公交線路960輛次公交車被迫調整運營,多條道路無法通行,直接經濟損失達820余萬元。

  案發後,公安機關經縝密偵查,初步鎖定了涉嫌違法犯罪人員,並對此次事件中參與暴力襲警、打砸車輛、購買兇器及組織煽動的相關涉案人員依法傳喚審查。對其中實施暴力打砸的骨幹人員、現場組織指揮的首要分子以及煽動串聯、提供犯罪工具的主要人員鐘某峰、鄭某冰、葛某高等10人,公安機關分別以涉嫌妨害公務罪、故意傷害罪、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尋釁滋事罪等,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公安機關表示,此次事件是極少數不法分子藐視國家法律、挑戰執法權威,有組織、有策劃、有預謀實施的一起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嚴重侵犯他人人身權利,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嚴重擾亂社會秩序,造成了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絕對沒有法外之地和法外之人。自覺遵守國家法律、依法合理表達訴求、維護社會正常秩序,是每一位公民的義務和責任。對任何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都將堅決依法予以打擊,切實維護社會正常秩序,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公安機關依法偵辦一起嚴重暴力犯罪案件 1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