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詳解喜歡迷戀和遊戲成癮的區別與應對
2018-12-09 07:25:0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適度玩遊戲並不是一件壞事,這和喜歡唱歌、跳舞一樣都是一種愛好,可以讓人得到適度的放松,還可以和同伴一起增進友誼,鍛煉手腦的能力。因此,電子遊戲現在也被用于訓練大腦、疾病康復和體育比賽。

  並非所有玩遊戲的人都會成癮,成癮行為的本質是指人們完全投入某種活動中,不顧其對于生活所産生的消極後果,而堅持持續為之,當遊戲成癮時,即使不玩也老是會惦記著,而且一玩就停不下來。相反,能夠兼顧好生活、學習、睡眠、社交和遊戲的人,哪怕再熱衷遊戲,也不能稱之為遊戲成癮。

  如果遊戲成癮了,會帶來極度惡劣的後果,很多成癮的人會深陷遊戲之中,忘記吃飯、睡覺,忘記工作、學習,拒絕正常的社會交往。很多人不僅身體受損,其社會功能也會受損。

  所以,喜歡玩遊戲的青少年們不要隨便接受“網癮”的標簽,當父母過度擔心的時候需要和父母進行溝通,同時對自己的遊戲時間進行管理。此外,還需要進行一些自我反思和自我管理,看看自己是否存在以下的一些原因:

  首先,不當玩遊戲是否在尋求控制感。我們小時候生活基本上是由家長控制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家長會把控制權慢慢轉交給我們,但是,如果家長一直在控制我們的生活,甚至到了青春期,很多青少年的自我意識高漲,“疆土”意識覺醒,這會激起青少年為了自己的權益而戰鬥的欲望,遊戲往往是他們的最後陣地,所以很多青少年會特別迷戀遊戲,以此證明自己還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如果是為了逆反而選擇了遊戲,那麼,你將失去的還是自己對于生活的主動權和控制權,雖然可以挫敗父母,但最終受損的還是你自己。

  其次,是否在尋求成就感。在成長過程中,不僅是學習成績有時會讓人産生挫敗感,更多無望的感覺則是來自于家長或者自身的過高要求。而遊戲不一樣,不管你取得什麼樣的成績,都會給你很多的獎勵:金幣,分數,等級,榮譽等等,哪怕是微小的勝利都可以獲得一種高峰體驗,所以如果一個人在生活中越是不得志,越是關注自己在遊戲中的輸贏,遊戲已經不再是那麼單純。

  如果是為了獲得成就感而去玩遊戲,這未嘗不可,遊戲玩的好本身就説明你的智力條件不差,只是我們的社會需要的技能不僅僅是玩遊戲,你需要拓展自己的戰鬥領域,將玩遊戲的精神運用到其他領域:不怕吃苦!不怕犯錯!不怕丟人!

  不管怎樣,遊戲都無法替代真正的人際互動,只有在現實生活中獲得被理解的感覺,才能真正喚起你的內在活力,玩遊戲有時候像是飲鴆止渴,反倒讓你離你真正的需求越來越遠,你要意識到這一點,一旦成癮一般自己很難調適,這時候需要專業人士的幫助,可以去精神專科醫院的物質成癮診療中心就診,很多時候需要進行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湯平 作者係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 內動力教育咨詢中心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