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牙醫老李被騙記
2018-12-08 21:3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8日電(記者肖磊濤)老李今年64歲了,是蘭州當地小有名氣的牙醫,平時工作之余愛炒股票,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幾個月前,一個陌生的電話打破了老李平靜的生活。原本樂觀、開朗的老李,變得整日鬱悶、沮喪,經常和老伴吵架、摔東西,老伴因此也“跑了”,至今未歸。

  究竟是什麼事讓老李的生活變得如此“糟糕”?這還得從老李的一次行醫説起……

  今年5月3日,蘭州市公安局安寧分局民警小靜牙疼,去找老李看牙,老李的鬱鬱寡歡被民警小靜看出,問他是怎麼回事?老李欲言又止,嘟囔著説:“別提了,太丟人了,賠了近30萬!”民警小靜追問了基本情況後果斷建議老李:“報警!”

  報警之後,老李才知道自己是被騙了!據他講述,幾個月前接到一個自稱是股票分析師小李的電話,説有股票內幕消息,老李信以為真,添加對方微信並被其拉入一個叫“股票分析直播間”的群裏。沒想到股票群裏的“老師”不談股票,反而鼓吹炒黃金更賺錢,“投30萬元,第二天就能變成60萬”。在“老師”、水軍和小李的輪番“攻勢”下,老李被“洗腦”,注冊了對方推薦的一個叫“AUAFOREX”的炒黃金平臺,並同意小李通過QQ遠端操控自己的電腦在該平臺充值炒黃金,先後投入29萬元。就這樣,老李在小李的“指導”下頻繁買賣黃金,交易一次該平臺收取50美元手續費,短短一個月時間內29萬元只剩下1000多元。

  蘭州警方立案後,經過縝密偵查和海量數據分析,初步鎖定了以袁某為首的涉及幾十人的犯罪團夥和在廣州、惠州等地的藏身窩點。因涉及跨省偵查、抓捕,且嫌疑人眾多,蘭州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抽調精幹警力遠赴廣東,在廣州警方的協助下于7月9日一舉抓獲詐騙團夥成員30人,查扣大量涉案電腦、手機、銀行卡等作案工具,至此該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成功告破。

  經查,該犯罪團夥注冊成立公司後,在網上設立“山寨”虛假交易平臺,通過三個步驟實施詐騙:第一步是“吸粉”,先非法獲取股民資訊,業務員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與股民取得聯繫,吸引股民加入微信群討論股票並建立信任關係;第二步是“固粉”,團夥安排專人冒充“老師”及水軍在群裏熱烈發言討論,將有意跟隨“老師”炒股的人拉入新群;第三步是“轉粉”,在新群裏向客戶推薦炒黃金平臺,暗示炒黃金將迎來重大機遇,誘導客戶向虛假平臺投入資金買賣黃金,騙取高額的交易手續費。

  這個“建群投資”的案子,只是蘭州警方近年來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案例之一。據悉,自2016年11月11日蘭州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成立以來,共計處置電信網絡詐騙警情10225起,涉案資金1.9億元,累計止付涉案資金9041.97萬元,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100起,抓獲電信網絡詐騙嫌疑人266人,預警、攔截勸阻境外詐騙電話18000余個,有效避免群眾經濟損失1600余萬元。

  據了解,蘭州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按照“四個一”工作機制,即“一個電話,統一接警”“一個平臺、統一研判”“一個體係、統一指揮”“一個機制、統一打擊”;堅持“專業處置、集中研判、集約打擊”;圍繞“群眾不上當、詐騙電話打不進來、被騙的資金匯不出去”三大目標;構築“群防、技防、銀防”三大防線;建立大案即時上報制度,對50萬元以上案件“一案一研判”“一案一專報”;充分利用聯席會議制度,發揮各成員單位的作用,反電信網絡詐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多破案不如少發案”,打擊是有必要的,預防是更重要的。蘭州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加大防范宣傳力度,針對易發生電信網絡詐騙的人群進行“量身設計”,和高校學生建立微信群,每日通報被騙案例和預防措施,和中小學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以一個孩子帶動兩個家長,兩個家長牽動四位老人的“1+6”模式進行防范宣傳,取得了很好的“群防”效果。

  蘭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電信網絡詐騙對社會的危害性巨大,打擊和預防電信網絡詐騙需要全社會各方的共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