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潮來襲小兒腹瀉頻發 醫生提醒切勿濫服抗生素
2018-12-08 15:3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8日電(記者趙丹丹)隨著寒潮來襲,冬季小兒腹瀉又到高發期。記者近日在長春市多家醫院了解到,因發熱、嘔吐、腹瀉腹痛前去就醫的嬰幼兒大幅增多。醫生提醒,冬季腹瀉的發病原因多數為病毒感染,家長切勿擅自給患兒口服抗生素。

  據長春市兒童醫院消化科主任溫鳳介紹,自11月中旬以來,醫院接診的腹瀉患兒較其他季節增加約三成。發病原因多數為病毒感染,一些腸道病毒例如諾如病毒、輪狀病毒、杯狀病毒、腺病毒等都是耐寒病毒,極易在冬季高發。

  溫鳳介紹,如果嬰幼兒感染比較輕,僅有腹瀉現象而無發熱嘔吐症狀,無多飲少尿等脫水症狀,可多飲水,吃半流質食物,口服蒙脫石散,補充益生菌及口服補液鹽,通常5至7天就可痊愈。如果嬰幼兒高熱不退,嘔吐次數較多,出現精神萎靡不振、少言懶動、多飲少尿、不能進食或抽搐伴心肌損傷,那麼應立即到醫院進行輸液及相應的對症治療。溫鳳提醒家長,冬季以病毒感染性腹瀉多見,發病48小時內,家長切勿擅自給患兒口服抗生素,應到醫院明確病因後再行用藥。防止發生因服用抗生素導致的腸道菌群失調,加重病情。

  溫鳳表示,居家或上學的孩子,要注意飲食及飲食器具的衛生,避免食用生冷食物,避免暴飲暴食。如周圍有人患有腹瀉病,盡量遠離排泄物,防止排泄物揮發後通過呼吸潛入體內而被感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