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2018-12-08 15:2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1)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位于贛江中央白鷺洲的江西省吉安市白鷺洲中學(12月3日無人機拍攝)。

  對于一個在原址上連續辦學歷史近800年的學校而言,40年轉瞬即逝。但改革開放40年,卻留下了輝煌印記。位于江西吉安的白鷺洲中學,保留了“文章節義”的書院教育基因,同時把握時代機遇,讓融匯古今的辦學理念在新的教學實踐中煥發出蓬勃生機。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新華社南昌12月8日電 題: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新華社記者高一偉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2)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學生們在白鷺洲中學的操場上運動(1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對于一個在原址上連續辦學歷史近800年的學校而言,40年轉瞬即逝。但改革開放40年,卻留下了輝煌印記。位于江西吉安的白鷺洲中學,保留了“文章節義”的書院教育基因,同時把握時代機遇,讓融匯古今的辦學理念在新的教學實踐中煥發出蓬勃生機。

  文章節義 文化育人

  “白鷺洲中學的前身是西元1241年創建的白鷺洲書院,而白鷺洲書院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母校。”白鷺洲書院博物館的義務講解員、江西吉安白鷺洲中學七年級學生梅子妍説。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3)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學生們在白鷺洲中學的操場上運動(12月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江西吉安古稱“廬陵”,素有“文章節義之邦”的美譽。所謂“文章”,是指這裏擁有開創文體及流派的文學大家和齊整的文學家陣容;而“節義”,則是指此處多剛正義烈之士,尤其唐宋以後,在朝代更替之際,多忠君愛國之士。“我們學校的校訓是‘崇尚氣節,建功立業’,與白鷺洲書院的治學精神一脈相承。”梅子妍説。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11)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位于贛江中央白鷺洲的江西省吉安市白鷺洲中學(12月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文天祥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氣節為後世敬仰。

  白鷺洲中學團委書記謝磊告訴記者,多年來,學校堅持“文化育人”理念,突出氣節教育、立志報國教育,“學生入學教育的第一課便是參觀白鷺洲書院,感知書院教育的歷史,了解廬陵文化先賢和吉安革命烈士的光輝事跡。”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4)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外教老師在給白鷺洲中學國際班的學生們上課(1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為了保護好白鷺洲書院,2013年,當地政府將白鷺洲中學部分教學樓同白鷺洲書院的遺存合並,成立了白鷺洲書院博物館。

  “博物館依托中學,正在進行很多有益嘗試。”白鷺洲書院博物館館長劉黎霞介紹,除了開展“小小講解員”的培訓,“祭孔”儀式和廬陵文化講壇也在籌劃,“期待能有更多的人關注廬陵文化和書院文化。”

  “通橋、聯網、跨城”

  白鷺洲地處贛水之央,為一梭形綠洲。“一林蕉雨分窗綠,四面書燈映水紅”,優雅的學習環境使白鷺洲中學成為學子求學成才的向往之處。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5)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這是位于白鷺洲中學城南校區的教學樓(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不過,由于白鷺洲四面環水,在1987年白鷺洲大橋建成通車以前,出入學校只有依靠撐篙划船。

  “即便交通如此不便,白鷺洲中學也從未間斷辦學。”白鷺洲中學校長王躍平説,改革開放40年間,學校建設完成了“通橋、聯網、跨城”,辦學條件得到極大改善。

  近年來,白鷺洲中學積極探索基于網絡環境下的現代教學模式。學校組織各學科老師結合自身學科特點,發揮信息技術優勢,通過學校自建的網絡平臺了解校內外的教學資訊與學術動態,通過校園網站掌握學生學習及思想反饋情況,修正教學目標,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品質。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6)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這是白鷺洲書院一景(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如今互聯網這麼便捷發達,放在過去真是想都不敢想啊!”學校負責電教設備維護和網絡培訓的劉徵宇老師回顧在校工作20多年的變化,不禁感慨道,從粉筆手寫到多媒體教學,從幻燈機到一體機,從電話撥號上網到校園無線網絡全天候全覆蓋,信息化為白鷺洲中學插上了通向遠方和未來的“翅膀”。

  在學校辦公室主任龍強看來,白鷺洲中學的建設,也與當地城市化進程緊密聯繫。“讓白鷺洲中學的優質教育資源‘上岸’,成為學校發展的新起點。”

  龍強介紹,為擴大白鷺洲中學良好的品牌效益和教育優勢,滿足更多學子在白鷺洲中學讀書的心願,2010年,白鷺洲中學新校區在吉安城南新區開工建設,2013年9月新校區正式投入使用。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7)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白鷺洲中學的學生們從文天祥的雕塑前走過(1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相容並蓄 開放包容

  在白鷺洲書院的中山院門前,有一副別有深意的對聯:“鷺飛振振兮不與波上下,地活潑潑也無分水東西”。據劉黎霞介紹,這副對聯集中體現了白鷺洲書院的辦學理念:既具有堅定的原則性,又有靈活的開放性和包容性。

  “上聯告誡學生應如大鵬展翅,志向高遠,不隨波逐流。下聯要求學生為文治學應靈活機敏,無分流派,相容並蓄,匯涓涓細流入江河。”劉黎霞説。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8)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白鷺洲中學的學生們在進行朗誦比賽(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王躍平説,改革開放40年來,學校不斷創新辦學思路,以人為本、全面發展,力爭“不讓一個孩子掉隊”。近年來,學校多次組織師生走出國門,開展中外青年文化交流活動。同時,為了讓更多有志于出國留學的學生圓夢,實現個性化成長,學校與中教國際交流中心合作,于2012年9月開設高中國際班。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9)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白鷺洲中學內景(1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除了加強對外交流、促進中外融合,白鷺洲中學還對有藝術特長的學生,在專業興趣和綜合素質的培養上傾注心力。“一看到課程表,我就知道老師很用心。”在藝術特長班就讀聲樂專業高一年級的劉靜儀欣喜地發現,班裏為她個性化安排好文化課和藝術專業課的學習內容和時間。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白鷺洲中學副校長肖小山説,對有特殊天賦和學習興趣的學生,給予科學有效的培養。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圖文互動)(10)白鷺洲中學40年:書院教育的時代探索

  白鷺洲中學的學生們在學校的走廊內學習、交談(1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2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