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曉東 軍營走出的育種專家
2018-12-08 11:19: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66年出生的周曉東(見上圖,資料照片),與農作物育種有著不解之緣。1987年入伍後,周曉東被分配到東北某部隊農場種植水稻。在黑土地上,他潛心研究農作物育種。1990年退伍後,周曉東開始創業,繼續將智慧和汗水傾注在小麥育種事業上。如今,周曉東的農作物育種科技成果,已經跨過白山黑水,在瓊州大地結出果實。

  作為從軍營中走出的育種科研個體戶,退役28年來,周曉東輾轉遼寧、黑龍江、天津、海南等省市,潛心研究春小麥、水稻育種的跨緯度種植,攻克了很多育種技術難題,收集整理3萬多份水稻、小麥種質資源,建立了私人種源庫,解決了春小麥抗倒伏的世界難題,取得了再生稻、北稻南移等突破性的成果,獲得國審品種兩個,累計為國家增産糧食10億公斤。

  近年來,由于氣候條件變化、春小麥老品種退化,東北地區的小麥産量下滑。為解決這一難題,周曉東輾轉各地搜集育種資源,歷經1000多個日夜,做了上百次實驗,終于發現了幾株特殊的矮稈小麥。在此基礎上,周曉東利用雜交選育的方法選育出了新一代的“鐵稈小麥”。

  周曉東選育的“鐵稈小麥”抗倒伏小麥新品種,很快展現出優勢。2005年7、8月間是小麥收獲的季節,東北春小麥主産區黑龍江省克山縣遭遇了歷史罕見的強降雨,全縣小麥倒伏面積達90%以上。但周曉東在黑龍江省農科院克山分院的試驗田裏和在解放軍瀋陽軍區克山農場種植的150畝小麥卻一株不倒,平均畝産達400公斤以上。2010年秋,周曉東在遼寧中部地區試種的小麥、水稻“一年兩熟”獲得成功,實現了遼寧省傳統大田糧食作物一年一熟種植模式的突破,畝産比單種一季水稻高200公斤。這種“一年兩熟”的種植模式,可節約灌溉用水30%。

  將東北水稻品種移植到海南,口感不發生變化,周曉東做到了。2016年,周曉東帶領技術團隊開始實施北稻南移的科技創新,他在三亞對東北1000多個水稻品種進行測試,選育成功6個口感相同、産量相當的東北水稻,解決了稻米在海南的口感不佳問題。如今,三亞的水稻金黃的豐收景象成為一道亮麗的農業種植景觀。

  同行們都説周曉東的麥種是“雷鋒牌”的,這是因為小麥是自花授粉作物,農民可以留種,育種單位無法進行壟斷經營。盡管做小麥育種沒有個人效益,周曉東仍一頭扎進這項事業。看到農民受益、國家受益,周曉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不能光想著自己的錢袋子,要多想老百姓的糧袋子和國家的糧囤子。”

  脫下軍裝,軍營仍牽動著周曉東的心。周曉東的愛人在海軍服役,常和他講起守島官兵缺少新鮮蔬菜的困難。周曉東把家搬到三亞,利用專長研究解決官兵困難。周曉東在三亞自己的試驗地養豬、養雞、育苗、種菜,蔬菜成熟後就用漁船向島上輸送。為了實現島上蔬菜、水果自給自足,他讓漁船出海時給島上帶去土壤,登島指導官兵種菜。在周曉東看來,支援部隊建設、獻身科技興農,都是他這個老兵應該做的。(記者 盧曉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2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