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打”結合,浙江警方有力震懾電信詐騙分子
2018-12-07 15:5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7日電 題:“防”“打”結合,浙江警方有力震懾電信詐騙分子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

  寧波市民余女士終于領回了今年6月被騙走的40萬元。“當時被QQ上冒充老板的騙子騙走了貨款,真想不到都拿回來了。”她説。

  5日,寧波市公安局舉行電信網絡詐騙案件資金集中返還儀式,共涉及74起案件,類型包括冒充老板詐騙財務人員、冒充熟人詐騙、機票退改簽詐騙、信用卡提額詐騙等,返還金額1370余萬元。

  不同于過去的隨機“海選”式電話呼叫敲詐,新型電信網絡詐騙分子往往是先掌握受害人個人和財産資訊,精心設計“劇本”話術,取得受害人充分信任後,實施錢財騙取。

  據浙江省公安廳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高發的詐騙類型主要為“刷單詐騙”“冒充公檢法人員”和“信用卡提現”詐騙等。電信網絡詐騙職業化犯罪特徵明顯,有“金主”提供資金和話術培訓;技術團隊修改網絡和電話IP地址;話務員偽裝成親友、銀行或公檢法人員取得受害人信任;還有俗稱“水房”的團隊快速提款、洗錢……

  近年來,浙江各地公安機關堅持“打防融合、以防為主”方針,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違法犯罪。通過與多部門統籌協作,積累了不少戰法和經驗,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的隱私和財産安全。

  在寧波市刑偵反詐中心,記者看到已有3家通信運營商、5家商業銀行入駐集中辦公,並與外省金融、通信機構建立了聯絡溝通機制。接到報案後,警方會第一時間通過辦公係統將涉案銀行賬戶、電話推送給相關銀行、運營商的工作平臺,數分鐘內完成贓款止付、號碼封堵工作。

  在金華市反詐中心,民警告訴記者,通過電信監控,工作人員對懷疑接到詐騙電話的群眾及時電話勸阻;對已經受騙的事主做到全過程跟進,事後回訪,盡可能減少和挽回他們的損失。

  今年1月至11月,浙江全省共破獲電信網絡違法犯罪案件3.3萬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1萬余名,全省各級反詐中心勸阻疑似被騙群眾25.3萬余人次,避免經濟損失6414.7萬元。

  金華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陳寧説,電信網絡詐騙近年高發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于廣大群眾整體辨識度不高,缺乏防范意識;同時違法犯罪分子也在不斷升級技術和行騙手法,需要多部門合作共同防范治理。

  據浙江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電信網絡詐騙多發高發的源頭之一,在于公民個人資訊的泄露。為此,浙江公安機關開展了“凈網2018”專項行動,重點打擊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的行為,切斷非法傳播公民個人資訊的網絡渠道。與此同時,各地反詐中心還與阿里巴巴等科技企業建立合作機制,依靠大數據支撐研判,有力震懾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