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磁縣發現距今650多年的元代軍用石碾槽
2018-12-07 15:4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7日電(記者王民)近日,河北磁縣文物部門在陶泉鄉花駝村南發現一古代石碾槽,經鑒定為距今650多年的元末時期軍用石碾槽。這是北方罕見的古代屯軍實物見證,對研究我國古代屯軍制度具有重要價值。

  據介紹,石碾槽在花駝村南的田地裏,碾槽中間的石墩、石碾輪等已散失,空留碾槽。石碾槽由山上一巨大的整塊石頭因地制宜制作而成,整體結構呈圓形,中間略高,邊緣略低,保存較為完整。經丈量,石碾槽外直徑約10米,內直徑約4米,碾槽深約0.5米、寬約0.3米,中心有一圓形小孔。

  磁縣文保所所長王志強介紹説,石碾槽為青石,十分堅硬,石質均勻,碾槽內壁鑿有細密的線槽,以提高摩擦力。與其他地方發現的石碾槽相比,像這麼大、這麼完整、由一塊石頭做成的石碾槽在北方地區罕見。

  史料記載,碾槽最早出現在漢代,利用畜力或水力帶動石碾做圓周運動,對稻谷、豆類等農作物進行脫粒加工,有“古代脫粒機”之稱。王志強説,當地古時以種植谷子、豆類為主,石碾槽的造型巨大,不是普通農戶用品。據史料記載,元順帝至正二十八年(西元1368年),元朝軍事主官和地方官員率軍民萬余人到花駝村、天寶寨躲避兵難,在閉塞的群山內建這麼大的石碾槽應是供軍隊磨糧之用。石碾槽的發現,為研究當地生産生活、社會發展、古代屯軍制度提供了實物資料,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