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要求補齊殯葬公共服務短板
2018-12-07 15:0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7日電(記者羅爭光)民政部有關負責人7日在相關會議上表示,各地黨委政府要堅持民生優先、堅持服務為先、堅持城鄉統籌,加強城鄉公益性公墓建設管理,補齊殯葬公共服務短板。

  12月6日至7日,全國喪葬禮俗改革暨公益性公墓建設管理座談會在陜西省大荔縣召開。民政部和各地民政部門涉殯葬管理工作相關人員在座談會上交流了推進喪葬禮俗改革、加強公益性公墓建設的經驗做法,共同探討深化殯葬移風易俗。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在會上表示,加強城鄉公益性公墓建設管理、補齊殯葬公共服務短板已成為擺在各級黨委政府面前的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要堅持民生優先,按照城鄉統籌、規模適度、節地生態、方便群眾的原則,優先建設公益性骨灰堂,統籌建設公益性公墓,解決供需失衡、結構失調、價格過高等問題。要堅持服務為先,切實加強公益性公墓管理,實行政府定價,執行公墓行業服務標準,創新公益性公墓管理方式,提高服務品質和水準。要堅持城鄉統籌,加強原有農村公益性墓地和歷史埋葬點的撤並整合,堅決制止和糾正農村公益性墓地建設管理中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

  近年來,一些傳統喪葬陋習、群眾喪葬負擔重等問題引起社會關注。對此,各地加強研究探索,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在革除喪葬陋習、深化移風易俗方面的模范作用,探索建立黨員幹部辦理喪事活動報備制度,注重發揮鄉賢能人、道德模范等群體的示范作用,發揮村(居)委會及紅白理事會等自治組織作用將殯葬改革要求納入村規民約,不斷把殯葬新理念新模式轉化為群眾的行為習慣和準則。

  王金華表示,下一步,推進喪葬禮俗改革要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把握“破”與“立”的關係,正確詮釋和傳承殯葬傳統禮俗文化中的合理內核,創新更多體現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的治喪新模式新禮儀;二是注重“繁”與“簡”的適度,引導新時代喪葬禮儀,有效保障基本需求,滿足合理個性化需求,做到繁簡有度、彰顯人性、體現內涵;三是消弭“生”與“死”的屏障,引導全社會正確認識“生”與“死”的關係,消除殯葬“負魅場”效應,解決好治喪、祭掃場所問題,讓文明禮儀落地生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