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説廣西:近5年來桂留學生數量年均增長20%
2018-12-07 15:0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7日電 題:數説廣西:近5年來桂留學生數量年均增長20%

  新華社記者夏軍

  在廣西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21歲的泰國女孩劉溫溫拿著筆電,正聚精會神學習中國高鐵技術。從今年3月開始,劉溫溫和其他27名泰國夥伴來到我國西南這所職業院校留學,學習高鐵技術。

  近年來,廣西充分發揮面向東盟的優勢,不斷深化國際教育交流合作,最近5年,來桂留學生數量年均增長20%,超過全國年均增長水準,這些留學生主要來自東盟國家。

  目前,廣西高校已與周邊國家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關係,有32所學校招收外國留學生。最近5年,來桂留學生人數累計超過5.7萬人,其中東盟國家4.2萬人。

  自治區教育廳介紹,2017年,來自118個國家約1.4萬名留學生在廣西學習,其中“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留學生12337人,東盟國家留學生9465人,廣西成為全國招收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份之一。

  2012年以來,教育部和自治區政府共同舉辦了4屆中國-東盟職業教育聯展暨論壇,有力推動了廣西與東盟及周邊各國的教育合作,增加了對東盟國家來桂留學的吸引力,學歷生比例逐年增長。2014年至2017年,自治區政府投入經費對廣西大學等12所高校的留學生公寓樓進行新建、擴建和改建,改善留學生學習生活環境。

  廣西在開展國際教育交流合作中努力實現“走出去”“請進來”並重發展,通過在東盟國家開辦分校、培訓中心、基地等舉措,幫助東盟國家發展産業,發展職業教育,取得了積極效果。

  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動工建設海外生産基地。“為確保足夠的人才儲備,柳州城市職業學院與上汽通用五菱合作,開始在印尼培養人才。”柳州城市職業學院教務處長陳柳艷説。2016年1月,“印尼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車教育培訓中心”在印尼卡拉旺國立第一職業技術學校成立,已經培養了一大批熟悉中國汽車生産技術的印尼專業人才。

  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自2016年以來,先後開辦了多期泰國軌道交通職業教育師資培訓班、1期印尼高鐵師資培訓班,與泰國東北皇家理工大學合作建設“泰中軌道交通學院”,在泰國成立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大城府分院,深化了雙方教育交流合作。

  自治區教育廳介紹,近年來,廣西不斷創新合作交流機制,先後推動成立“中國-東盟大學智庫聯盟”“中國-東盟邊境職業教育聯盟”“中國-東盟藝術高校聯盟”“中國-東盟旅遊教育聯盟”,形成政府、行業和學校一體的多層次、立體化辦學體係,搭建起了區域人才培養“立交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