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歌交心--“山歌書記”的致富歌
2018-12-07 10:1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7日電 題:以歌交心--“山歌書記”的致富歌

  新華社記者張斌

  “楊大哥,在家嗎?”爬了一段緩坡,還沒到楊大恩家門口,駐村第一書記楊遠忠就遠遠地喊了一嗓子,嗓門很高,嗓音很亮。

  楊遠忠今年52歲,是陜西安康市紫陽縣殘聯副理事長,2014年他被選派到紫陽縣蒿坪鎮雙勝村當駐村第一書記,因為常在田間地頭給群眾唱民歌,又被當地人稱為“山歌書記”。

  位于陜西南部秦巴山區的紫陽縣貧困程度很深,全縣的貧困發生率達到30.6%。當地人常用“紫陽一根樁,關中一棟房”形容這裏建設和發展的艱難。

  楊大恩一家有多人殘疾,是楊遠忠的重點幫扶對象, 剛坐下,楊遠忠就詢問起這家人的近況。

  別看如今老楊一家跟楊遠忠如此親密,可剛來時,楊遠忠也曾經“熱臉蛋貼了個冷屁股”。

  “以前有的幹部從我家門口過,我喊人家,人家耳朵像掉了一樣,頭都不回。”楊大恩的老伴兒王慶蘭説,“我們就認為這新來的幹部肯定也架子大,所以我們也不搭理。”

  對于剛剛駐村時的景象,楊遠忠記憶猶新,他説:“剛開始,村裏人都不咋理我,有時候到老鄉家裏了解情況,你剛坐下,人家起身就走,把人打擊得不行。”

  在駐村之初,吃了多次閉門羹後,楊遠忠發現,比謀劃發展更難的是首先讓鄉親們接受自己這個“外人”。他説:“那時候我就想,既然説話沒人聽,不如用唱的,還要唱大夥兒喜歡聽的。”

  在紫陽,人人會唱民歌,而且唱歌時大傢夥兒的聲音暖,眼神喜悅,感覺很親近。這個打小扯著父親衣襟學唱民歌的第一書記決定開始“以歌交心”。在一次村裏舉行的晚會上,楊遠忠自告奮勇上臺,唱了一首紫陽民歌《郎在對門唱山歌》。“哎呀,你是沒看到,唱完了都給我鼓掌,讓我再唱一首呢。”楊遠忠説。

  這次公開演出讓村民們慢慢接受了這個新來的第一書記。“走在村裏,大家見我開始打招呼了,後來再去老鄉家拜訪,他們還要留我吃飯呢。”

  歌都是老歌,情可都是真情。楊遠忠的真誠開始讓老鄉們感動,他們不但主動配合工作,還會和楊遠忠一起籌劃自家産業發展。

  在和楊大恩一家商量後,楊遠忠幫忙給這家建了3畝茶園,養了兩頭豬,幫其大兒子找了在村裏當保潔員的工作,還修建了家門口的水泥路,翻修了房屋。王慶蘭高興地説:“現在茶園每年能收入8000多元,我兒子當保潔員每月能收入600元,日子真是慢慢好起來了。”

  在省市縣各級的幫助下,楊遠忠和村幹部一起通過爭取資金為村裏引水架橋修路,不斷完善村裏的基礎設施,帶領群眾成立了茶葉和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組織村裏富余勞動力參加養殖、烹飪、月嫂、足浴等技能培訓,村裏一些五保戶和低保戶也有專人負責結對幫扶。雙勝村的脫貧之路越走越寬,並且已經在2017年整村退出貧困村序列。

  眼下,楊遠忠還是忙得停不下來。針對村裏一些可能返貧的脫貧戶,楊遠忠會定期到府拜訪,並且找來專家一起入戶查原因,解難題,制定新的發展計劃。因為村裏養殖的土雞、黑豬供不應求,他也正謀劃著帶領群眾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增收創收。“脫貧不是目的,要讓群眾穩得住、能致富才行。生活好了,歌才會越唱越美。”楊遠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在京開展
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在京開展
“復興號”“試跑”杭黃鐵路
“復興號”“試跑”杭黃鐵路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2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