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八屆中美司法與人權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2018-12-06 21:5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12月3日至5日,由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共同主辦的第八屆中美司法與人權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蔣建國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人權保障水準、推動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是中國共産黨的堅定意志和不懈追求。改革開放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民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加切實保障。他表示,中美兩國元首日前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了成功會晤,達成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希望中美在人權領域的交流對話能順應大勢、著眼大局,尊重差異、平等交流,深化合作、增進互信,為促進兩國人權事業、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發揮獨特作用。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孟復在致辭中表示,中美司法與人權研討會自2009年創辦以來,已成為兩國非政府組織機制化人權交流的重要平臺,有效增進了對彼此的正確認知,體現了雙方通過民間溝通交流為中美關係發展助力的良好願望。希望雙方堅持平等尊重、求同存異、互學互鑒、共同進步的原則,利用好研討會這個平臺,繼續多做增進兩國社會溝通與理解的工作。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表示,美中即將迎來建交40周年,美中關係非常重要,當前正處于特殊時期。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本屆研討會成功舉辦,希望能對兩國關係發展産生積極影響,我們要對美中關係的前景充滿信心。

  來自中美兩國的5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本屆研討會,就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與美國訴辯交易、政府監察與透明度建設、移民及反恐方面的人權保障問題、特定群體權利保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雙方均認為此次交流坦誠、專業、具有建設性。12月5日,美方代表還訪問了最高人民法院,參觀了北京互聯網法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第八屆中美司法與人權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