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疆利劍”守衛壯美空天——空軍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強軍記事
2018-12-06 21:5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2月6日電 題:“南疆利劍”守衛壯美空天——空軍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強軍記事

  黎雲、余泓緯

  這座曾是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的魅力港城,湛藍的天空清澈如洗。駐守這裏的空軍航空兵某旅,12月初以來連續組織蘇-35戰機跨晝夜飛行訓練,錘鍊夜間實戰能力。

(圖文互動)(1)“南疆利劍”守衛壯美空天——空軍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強軍記事

空軍航空兵某旅組織跨晝夜飛行,蘇-35戰機依次滑向起飛線(12月4日攝)。新華社發(范以書 攝)

  這支被譽為“南疆利劍”的航空兵旅,是我國第一個換裝蘇-35戰機的部隊,僅僅用了兩年時間,戰鬥力成長持續躍升,航跡不斷遠伸,在南海戰巡、繞島巡航中續寫了英雄部隊的新傳奇。

  改革開放鑄鐵翼,我為空天織祥雲。時光回溯到2018年春節前,中國空軍發布一條重磅消息:空軍蘇-35戰機飛赴南海參加聯合戰鬥巡航任務。消息一出,迅速刷爆網絡。此時,距離這個旅列裝蘇-35戰機後的本場首飛,還不到一年。

  “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旅長張家魁介紹,按照以往模式,一般都是先技術後戰術——這樣做的好處是走得穩,不足之處是上不了“快車道”,漫長的換裝時間已經不能適應實戰化訓練的要求。

(圖文互動)(2)“南疆利劍”守衛壯美空天——空軍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強軍記事

空軍蘇-35戰機加力升空(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范以書 攝)

  如果裝備新戰機,還用老戰機的思維飛行,那上了戰場肯定是失敗。一場頭腦風暴伴隨換裝新型戰機也席卷而至。幾番討論,大家把思維的靶心直指訓練模式機制——要搞就要重塑訓練模式,搞“實戰化改裝”!

  時間已經不允許簡單復制三代機模式駕馭新戰機。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旅黨委提出了“改裝飛行就是戰鬥飛行,不僅會飛更要能戰”的實戰化訓練思路,打破過去“技術訓練—武器使用—戰術運用”依次推進的常規,將三者融為一體同步進行,開展了改裝工作。

  打造技術與戰術深度融合的組訓模式,著眼實戰需求整合訓練內容,自己編修改裝提綱,將技術與戰術內容統一設置成數個練習,編訂數萬字的融合訓練教學法,將實戰背景體現到每一次升空、戰術意圖融入每一個動作。同時,運用“基地—旅”體制訓練平臺和資源,與異型機、地導、雷達部隊和海軍艦艇常態化開展帶有實戰背景的空對空、空對面對抗訓練,提升體係作戰能力。

  冬日,一次演練。飛行大隊長王精奇駕機穿雲破霧,奔向對抗空域,孰料突遭對手強電磁幹擾。他穩住心神,迅速下降高度,超低空躲避雷達探測,成功突防。頃刻,導彈發射完畢……

  練就勝戰之能,必須勇于迎接挑戰。

(圖文互動)(3)“南疆利劍”守衛壯美空天——空軍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強軍記事

空軍航空兵某旅組織跨晝夜飛行,蘇-35戰機升空飛赴任務空域(12月4日攝)。新華社發(范以書 攝)

  夏日,這個旅組織晝夜間空中加油訓練。暗夜茫茫,飛行大隊長何凱視線所及,只有月亮和加油吊艙光源。數小時前,他剛完成晝間空中加油課目,而夜晚才是挑戰的升級。

  加油錐套在強風中不停抖動,何凱操縱戰機逐漸接近,不斷修正偏差,穩定諸元,一個前衝,受油探頭與加油錐套準確對接。

  “要當改革闖將,不搞無為觀望。”何凱依然清晰地記得,旅成立之初的那次幹部骨幹大會上,旅黨委向全體官兵發出號召。

  “全軍改革調整,我旅應運而生。改革之際換裝,窗口之機難得。”一名旅領導用“窗口期”來形容部隊所處的階段特徵:從飛行到保障模式,整個都是最新的,許多資料沒有現成的,都要自己創,如果我們不努力,就愧對旅第一茬人,愧對這個時代!

  ——成立作戰研究中心,劃設5個研究小組,列出裝備性能研究清單,細化作戰運用能力指標,進而分解到每個訓練課目加以實踐驗證。

  ——將實彈訓練推向常態化,晝夜間組織實施,由打環形靶向打倣真靶、打陸上靜止靶標向打海上漂浮靶標轉變,戰場環境更加復雜逼真。

  ——組織蘇-35戰機快速出動驗證,再次出動準備時間比原來用時縮短一半以上……

(圖文互動)(4)“南疆利劍”守衛壯美空天——空軍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強軍記事

空軍蘇-35戰機編隊飛行(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郝虎南 攝)

  自列裝蘇-35以來,全旅梳理上百個攻關項目,完成驗證近百項內容,戰鬥力成長駛入“快車道”。今年5月,這個旅的飛行員駕戰機首次參加空軍成體係繞島巡航,伴隨掩護轟炸機直出遠海,在近似實戰環境中經受了考驗。

  人盡其才,才興以勝戰。“不唯學歷資歷,堅持用‘戰場’這把尺子衡量人才。”旅政委陳俊軍説,要把優秀年輕幹部放在備戰打仗一線、吃勁要緊崗位和急難險重任務中摔打磨煉。

  2016年5月,本是飛行大隊長的閆香晴從外單位調入改為飛行員,在完成對地制圖、空中加油、實彈打靶等課目中起到關鍵作用,帶領作戰小組成員完成10余項飛機性能驗證,編寫數萬余字教學法教案。

  2017年9月的一次聯合演習,時任旅副參謀長王曉東第一次登上海軍驅逐艦進行對空指揮,面對海空層層設防和復雜電磁環境,引導戰機成功突防。他是換裝新機以來第一個飛行時間超過100小時的飛行員。

  僅僅兩年,人才與新機型共同成長,這個旅飛行員全部成長為教員和四機長機,王曉東和閆香晴分別被提拔為副旅長、副參謀長。近兩年來,這個旅先後考核使用30多名素質好、實績突出、能打仗的幹部,受到上下一致好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南疆利劍”守衛壯美空天——空軍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強軍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