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株洲縣:用“星”説話,扶志脫貧
2018-12-06 20: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6日電(記者陽建)冬意漸濃,三湘大地時晴時雨。見到李明光時,他正在寒風中照顧剛生完寶寶的兔媽媽,給5天前出生的兔寶們喂食。“天氣冷也要幹活,養好一只母兔每年可帶來1000元收入。”李明光説。

  有著四級傷殘的他養兔子還不到一年,完全是靠自學,為的是要好好爭口氣,在貧困戶“星級創建”中多拿幾顆星。

  53歲的李明光出生于湖南株洲縣古岳峰鎮白壁村,小時候因患骨頭結核引起脊柱變形,五六年前又患上肺氣腫。由于身體殘疾,又要照顧年老的母親,本是貧困戶的李明光一度消極懶散。在今年一季度株洲縣脫貧立志評星中,他只拿了3顆星,而別人拿了八九顆星,心裏很不是滋味。

  “過去,無所事事,就打打牌,好吃懶做。心想沒有吃的,反正國家會給。”李明光回憶起一季度貧困戶評星時的場景,臉上露出了不好意思的表情。

  原來,為了激發貧困戶立志脫貧的內生動力,株洲縣今年初探索實施“脫貧立志、星級創建”機制,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從愛黨愛國、誠信守法、團結友善、感恩懷德、清潔衛生、重教好學、勤儉持家、孝老愛親、勤勞上進和創業致富10個方面,對貧困戶的現實表現評星定級。

  評星機制由貧困戶自評、村組群眾評議、結對幫扶幹部鑒定構成,分季度進行,對獲7顆星以上的貧困戶授牌表彰,得星進步顯著、主動要求脫貧摘帽等典型集中宣傳。同時,將政府以往平均分配的獎補資金與評星掛鉤,得星越多,獎勵越高,幫扶越大。

  村裏公示牌上的3顆星,激起了李明光的鬥志。二季度以來,李明光白天到村裏工廠打工,下班後回家養兔、養雞;除了搞好家裏衛生,還參與村裏公益事務……很快,他的勤勞、熱心得到了大家認可,在二、三季度評比中拿到了6顆星。

  “別人得星多,自己得星少,説明很多地方沒做好。評星不只是多拿點獎補,還關係人的志氣和成就感,我要爭取在第四季度拿10顆星。”李明光指著評星手冊對記者説。

  “公開的評星,實實在在地激發了李明光的脫貧鬥志。”白壁村扶貧專幹曹香蓮説,統計李明光所有勞動收入,預計今年保底能掙3萬元,可順利脫貧。

  扶貧,貴在扶志,難在扶志。特別是當前脫貧攻堅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形成長效脫貧機制,已成為各地脫貧攻堅中的一大困惑。記者走訪發現,這種“用星”説話的創新機制,將貧困戶現實表現與“面子”“票子”有機掛鉤,催生了良好的扶志效應,營造了爭相脫貧的良好氛圍。

  扶志,首要解決的就是找準“失志”的病灶、“有志”的表現。評星機制通過把貧困戶的現實表現具體化,扶貧幹部將過去做思想工作轉變為有針對性地解決具體問題,實現了“靶向幫扶”。

  株洲縣扶貧辦主任周鐵剛説,差異化的精神物質激勵,打破了扶貧獎補資金“吃平均糧”的格局,有效抓住了貧困戶的關注點,推動了內生動力培育由虛到實的轉變。“公開評星,使他們在比較中看到差距、感知榮辱,增強了積極向上的行動自覺。”

  貧困戶胡桂蘭,一季度自評8顆星,但最終只拿到4顆星。“她平時打牌,不講衛生……”一名參與評議的村民説。評星結果出來後,胡桂蘭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一點點改進,第三季度拿到了9顆星。

  “以前,貧困戶‘等靠要’思想濃,等著我們帶東西到府。現在有了星級評比,獎補資金一清二楚,脫貧積極性也調動起來了。”扶貧幹部毛偉湘説,以前是貧困戶單向評價幫扶幹部的工作,不時出現不配合幫扶的情況,如今幫扶幹部也可以評價貧困戶,督促他們嚴格規范自身行為,實現了相互督促、共同發力。

  為了做到“脫貧不脫政策”,評星機制也在脫貧戶中推行。因病致貧的劉桂欽在2015年脫貧,家裏挂著9顆星的獎牌。“我要擴大養雞養鴨規模,爭取早日拿到10顆星。”

  “要讓貧困戶小康考試一次性通過。”株洲縣委書記羅紹昀説,當地計劃將連續獲得9-10顆星的穩定脫貧戶轉為“自強戶”,既脫貧又立志,讓脫貧鬥志入腦入心,確保扶貧扶志形成長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