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喜事變“賽事”,婚俗改革給不良風氣踩剎車
2018-12-06 19:0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喜事變“賽事”,婚俗改革給不良風氣踩剎車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許晉豫 吳劍鋒

  民政部近日要求,全面推進婚俗改革,倡導簡約適當的婚俗禮儀,進一步給不良風氣“踩剎車”。群眾對此拍手稱讚的同時,基層幹部、專家認為,推進社會風氣好轉,不僅要靠軟性教育、更要有剛性約束,“軟硬兼施”推動婚俗改革,促進鄉風文明。

  互相攀比 喜事變“賽事”

  天價彩禮、互相攀比、大操大辦導致喜事變“賽事”,很多群眾對此深惡痛絕,但受人情社會、經濟利益等因素影響,大多數人選擇隨大流,有苦也難言。

  寧夏固原市彭陽縣劉溝門村的馬文財2016年給大兒子成婚時,女方“一口價”要20萬元的彩禮,加上金銀首飾、辦婚禮共花去30多萬元,而2012年當地彩禮也就六七萬元。彭陽縣是貧困縣,馬文財作為養牛大戶都難以應付,而普通家庭“一婚倒退20年”毫不誇張。

  寧夏高價彩禮並非個例,山西部分農村的彩禮達到“圖吉利”的18.8萬元,河北等地還有“萬紫千紅一片綠”(一萬張5元,一千張100元和若幹張50元)的説法。對此,馬文財見怪不怪,他説,天價彩禮都是互相攀比造成的,攀比一旦形成風氣,大家很難從中抽身。誰要的彩禮少了,反而會被別人議論。

  除了比彩禮,不少地方結婚還要比排場。福建部分地區習慣在喜事前後分別開設“破柴頭”和“破柴尾”宴席。當這一習俗遇上“重人情、好面子”的閩南人時,鋪張浪費便時有發生,“你開30桌,我為面子肯定要開50桌。”當地一位社區居委會主任表示,攀比之下,一些經濟能力較差的家庭只能硬著頭皮上。

  在福建省晉江市東石鎮塔頭劉村黨支部書記劉永進看來,喜事變“賽事”背後,是不斷被破壞的鄉風文明。“有的村民底子薄,為了顧面子借錢操辦,背上了沉重的債務。”他説,除了經濟負擔外,大操大辦造成酒風盛行,由此帶來的口角矛盾、打架鬥毆甚至酒駕等同樣讓人頭疼。

  多地出招遏制不良風氣

  天價彩禮、大操大辦不僅勞民傷財,還帶壞社會風氣。對此,寧夏、福建等地通過幹部帶頭、成立紅白理事會等給不良風氣“踩剎車”。而民政部提出的婚俗改革則讓地方的相關舉措有了依據,讓基層幹部群眾有了“主心骨”。

  寧夏今年實現了紅白理事會行政村全覆蓋,由村幹部、鄉賢等構成的紅白理事會通過訂立村規民約、到府勸説等方式引導村民抵制天價彩禮、大操大辦。“彩禮過高,貧困群眾別説投資發展産業,光是還債都還不起。”寧夏吳忠市同心縣趙家樹村第一書記史國鵬説,在紅白理事會引導下,現在村裏紅事彩禮上漲勢頭得到遏制,降到了十萬元左右。

  而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紅白喜事公用房正成為“寵兒”。村民只需提前3天向村紅白理事會申報備案,即可無償使用本村的紅白喜事公用房,水、電等費用由村集體支付。同時,紅白喜事公用房規定,“只設1個正餐,正餐不超過12個菜,菜品以家常菜為主,禁止上野味。”在泉港區東張村村民陳明源看來,這樣既避免了浪費,也減輕了許多家庭的經濟壓力。

  除了引導,部分地區還通過懲罰措施遏制大操大辦。塔頭劉村去年底將“喜事酒桌上限”制定成了村規民約,“酒席不能超過30桌,超過者罰款5萬元”,盡管30桌的標準比原先“標準”減少了一半,但礙于高額罰款,今年以來,只有一戶人家“越了線”,罰款也被用于村裏的教育事業。劉永進表示,設定酒桌上限給了大家一個共同的臺階,得到了廣泛支援。

  此外,抵制天價彩禮、大操大辦,黨員幹部也發揮著帶頭作用,寧夏不少縣區出臺規定,要求黨員幹部以身作則,如彭陽縣要求黨員幹部帶頭,彩禮不超過6萬元,迎娶汽車不超過6輛,宴席控制在10桌以內,禮金不高于50元。

  雖然各地都有遏制不良風氣的探索,但都是“各想各辦法”,民政部要求推進婚俗改革,則讓基層對不良婚俗説“不”的底氣更足。彭陽縣委常委、城陽鄉黨委書記劉旭説,“以前政府沒措施、沒標準,大家互相攀比辦婚事,有些人想反對沒理沒據,而婚俗改革則進一步明確了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軟硬兼施”讓改革更好落地

  婚俗是鄉風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婚俗改革並非一朝一夕之功,需將婚俗改革融入鄉風文明建設當中,並通過適當的剛性約束,“軟硬兼施”,讓改革更好落地。

  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秘書長黃斌認為,政府應與相關社會組織進行合作,以文藝匯演等形式,將新風尚送到鄉下去,改變老一代人的觀念。針對年輕人,引導一些婚慶公司在婚禮策劃時告知新人,什麼樣的婚禮是好而美的婚禮。黃斌説,可以將婚禮作為鄉風文明的重要抓手,把中華傳統家風家訓融入婚禮,以此影響千家萬戶。

  遏制婚俗不良之風目前主要靠軟性教育引導,一些地區村規民約約束力有限,不少基層幹部反映“有時磨破嘴皮子就是不頂用”。基層幹部認為,推動婚俗改革需適當出臺一些剛性約束措施,切實把婚俗改革落到實處。

  “未來,我們探索將享受政策與遵守村規民約相掛鉤,擁護婚俗改革的有獎勵,有不良婚俗行為的要懲罰,對于貧困戶要在産業扶持、低保等方面給予限制,對于條件較好的村民,則將其納入金融機構徵信記錄,並在道德榜上‘亮黃牌’。”劉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