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范“不文明養犬” 浙贛滬等地探索破題
2018-12-06 18:1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6日電(記者黃安琪、林浩、許舜達)遛狗不牽繩、任由寵物隨處大小便,不僅可能導致狂犬病傳播,嚴重的還會形成糾紛甚至致人死亡,不文明養犬越來越成為城市管理中的“硬骨頭”。針對不文明養犬行為,浙江、江西、上海等地各自進行了試點探索,試圖尋找破題之道。

  “有了電子身份證,我的狗丟了就不怕找不回來,要是它闖了禍,我也會負責任的。”李先生説。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城管為李先生的愛犬辦理了電子身份證:在頸部植入一個含有存儲介質的電子晶片,晶片上記錄著它的出生年月、疫苗接種情況和犬主等資訊。

  “近來,每天都有十幾人來為自己的犬只辦理電子身份證。”淳安縣城市管理局副局長程志英表示,從今年11月起,該縣在浙江省率先全面推行犬只電子身份證制度。截至目前,該縣共有1835只犬只植入了身份資訊晶片,佔所有有證犬只的75%。

  “該工作將在12月底前完成。屆時,城區內沒有植入電子身份證的犬只,將一律按無證犬只實施收容。”程志英説。

  科技手段明確了犬只的資訊,更為重要的是規范犬主的不文明養犬行為。

  11月15日起,杭州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不文明養犬”行為的專項治理。據了解,此次專項治理的重點為不牽犬繩遛犬和遛犬不清理糞便的行為。

  根據《杭州市限制養犬規定》,對攜犬出戶未束犬鏈的,由犬類主管部門暫扣犬只,對犬主處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沒收犬只,吊銷《養犬許可證》。

  江西省南昌市對攜犬出戶作了明確規定,要求犬主攜犬出戶要攜帶《養犬登記證》,對犬只要束犬繩,並由16周歲以上的成人牽領,且要求攜犬出戶不得進入學校教學區、體育場館、紀念性場所等禁入區域。同時,還要求犬主對犬在戶外排泄的糞便進行立即清除。

  為了方便犬主,相關管理部門也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務。記者在南昌市的一些小區看到,每隔一段距離就配有可供抽取的一次性儲物袋,便于犬主清理寵物糞便。

  南昌市民謝雪珍曾被惡犬追趕,對犬只一直心存畏懼。近來,謝雪珍發現,城市裏遛狗拴狗繩、為狗帶嘴套的犬主越來越多。“我過去是反對在城市裏養狗的,但如今我認為只要犬主能在公共場合規范好養犬行為,我就不會太害怕了。”謝雪珍説。

  在上海市楊浦區平涼路街道海楊社區,居民在法律服務中心的幫助下,成立了養犬自治會。該自治會旨在幫助犬主樹立“犬主是飼養犬只第一責任人”的意識,促進犬主遵守有關養犬規定,規范養犬行為。同時,該自治會也收集有資質的寵物醫療、保健、行為訓練等方面的資訊,供犬主分享。此外,自治會還會協助化解因犬類問題引發的矛盾。

  律佑社會治理法律服務中心負責人謝東律師表示:“我們秉持‘犬主自治、黨員參與、法治保障’的理念,居民討論後形成‘犬主公約’,然後,按照這一公約對全體犬主進行培訓。”

  有專家建言,不僅應該增加不文明養犬的成本,而且應積極鼓勵文明養犬行為。杭州市犬業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旭表示:“可增加一些第三方服務,鼓勵犬主文明養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1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