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省肅南縣首次拍攝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尾海雕
2018-12-06 16: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6日電(記者張睿、王銘禹)近日,一位牧民在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皇城水庫內發現兩只白尾海雕,並由當地攝影家留下攝影資料。這兩只白尾海雕體形碩大,身體健康,狀態良好。據了解,這是肅南縣有記錄以來首次拍攝到白尾海雕的影像。

  白尾海雕是大型猛禽,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屬于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白尾海雕成鳥多為暗褐色,後頸和胸部羽毛為披針形,較長;頭、頸羽色較淡,沙褐色或淡黃褐色;尾羽呈楔形,為純白色。白尾海雕活動的海拔高度為2500-5300米,多活動于江河及湖泊附近的沼澤地帶。在中國主要分布于內蒙古、黑龍江、甘肅等地。

  據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西營河自然保護站站長趙軍介紹,白尾海雕在20世紀80年代就曾在皇城水庫內出現過,且數量不少。但由于之後當地自然環境惡化、水域面積減少,白尾海雕在20世紀90年代一度消失。近幾年隨著祁連山保護區內礦山企業關停、水電站退出等一係列生態保護措施的實施,許多珍稀動物“失而復得”。

  “白尾海雕主要以捕魚為食,近年來當地水域面積不斷擴大,魚群充足,所以白尾海雕才會再次回來。”趙軍説。

  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地處河西走廊中部,位于祁連山北麓,是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最大的資源主體,也是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治理的主戰場。近年來,隨著祁連山生態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大,野生動物棲息地人為擾動減少,各類野生動物的種類與數量得到恢復性增長,因而吸引了白尾海雕、大白鷺等國家珍稀動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