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獎狀”裏的家風
2018-12-06 16:3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6日電 題:“獎狀”裏的家風

  新華社記者陳毓珊

  兩個教學部,55個班級,1800余份獎狀、獎章、證書,在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學一年一度的“獎狀博覽會”上,學生們用稚嫩的聲音,講述著每一份榮譽背後的奮鬥故事。

  這裏有革命烈士的證明書,有保家衛國的軍功章,也有展現才華的證書獎狀,它們都是豫章小學的學生們在自己家中收集的,講述的不僅是背後的故事,更是孩子們對家人的自豪、對美德的感觸、對家風的傳承。

  “如何才能讓孩子們理解‘家風’,深入他們的生活?我們想到,家家戶戶都會有各式各樣的獎狀、榮譽,學校組織集中展示,讓孩子們在收集的過程中了解背後的故事並互相分享,通過正能量的匯聚,讓他們感受到良好的家風帶來的潤物細無聲的教育,逐漸明白如何做更優秀的自己。” 豫章小學副教導主任吳筱霞説,為此,豫章小學2016年開始舉辦“獎狀博覽會”,今年已是第三個年頭。

  “從我記事起媽媽就告訴我,爸爸的工作非常忙,幸運的話一個月能見到他兩次,所以我給他取了個昵稱叫‘半月父親’。”豫章小學六(3)班的劉舒楊展示著父親的獎狀,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我的爸爸曾是一名消防戰士,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爸爸主動請戰奔赴災區。聽媽媽説,爸爸在重災區映秀鎮參與救援,多次冒著生命危險搜尋被困群眾。雖然爸爸不能時常陪伴在我身邊,但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劉舒楊父親的故事讓六(4)班的學生康鑒源深受觸動。“好的家風重點在于傳承。即使我們沒有那些艱苦的經歷,卻能從中耳濡目染,從而做到珍惜當下,知禮儀、講文明、守法度,養成良好的個人習慣。”康鑒源説。

  通過舉辦“獎狀博覽會”,孩子們的一言一行都在發生微妙的變化。吳筱霞説,“五年級有一個小男生有點頑皮。在父母的言傳身教下,他做起了小義工,他的愛心善舉也逐漸被人熟知,成了學校的‘小明星’。正因如此,他在班上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再打鬧,也十分樂于助人。”

  豫章小學德育副校長張金淑説,每一個孩子都將成為新時代的建設者,用講述的方式把好的家風傳承下去,引導他們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對孩子們的影響之深遠、心靈之震撼,將遠超書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