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分鐘速覽: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第七集、第八集
2018-12-06 15:43:11 來源: 央視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制作的十八集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在央視綜合頻道12月2日—10日20:00檔播出,每天播出兩集,央視財經頻道12月3日—20日21:18每天重播一集。該片以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基礎,選取我國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變遷故事,呈現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宏偉實踐。

  12月5日晚,紀錄片播出第七集《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第八集《知識改變命運》。

  第七集《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衣食住行的點滴變化

  本集以“解決短缺”“産品豐富”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消費升級為線索,以白馬服裝市場商戶的親身經歷、江蘇儀徵化纖廠解決穿衣問題、“三大件”的變遷以及加拿大龍蝦進入中國等故事,講述從計劃經濟到商品經濟再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人徹底告別了憑證憑票定量供應的物資短缺時代,正在從生存型消費向發展型消費轉變。百姓的日子正過得紅紅火火,正在創造未來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在物資還沒有豐富起來的年代,買布要憑票,一尺一寸都要掰著指頭計算。黃上衣、藍褲子是最流行的穿著,對生活所有的美好向往,都在母親的一針一線裏實現。那時候最時髦的布料叫“的確良”,耐穿,其實就是化纖。經過多家化纖工廠的共同努力,最終解決了中國人的穿衣問題,1983年年底,國家宣布取消布票。

  上世紀70年代,手表、自行車、縫紉機、收音機,“三轉一響”是每個新娘羨慕的彩禮。1980年,每100個中國家庭中,擁有縫紉機的只有5家,擁有自行車的只有11家。上世紀80年代,洗衣機、冰箱、電視成為電器“三大件”。家裏“大件兒”一直在變,每一樣都承載了難忘的歲月。

  40年前,中國人60%的收入要用來買吃的。今天,人們超過60%的收入用來提高生活品質。新消費正在讓中國人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豐富、更加有滋有味。40年間,每一個家庭的衣食住行,每一處生活裏的點滴變化,都折射出人民走向繁榮富強的奮鬥和努力。

  第八集《知識改變命運》:聚焦恢復高考和科技創新

  本集以科教興國戰略、人才戰略、科技創新戰略的改革發展歷程為線索,通過恢復高考、海歸創業、重載火箭研制團隊、“蛟龍號”載人深潛器、格力自主創新等故事,呈現40年來中國從科教興國到建設創新型國家,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的同時努力攻克短板的艱難歷程。在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引領下,今天的中國在趕超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遠。

  時光倒流40年,關閉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門重新打開,就像一道光射進了黑暗的小屋。那個年代,除了全日制高等學校,還有電大、夜大、函大,渴望知識的人們坐滿了每一間課堂。一個個考場走出一批批人才,一批批人才支撐起中國科技的騰飛。40年,中國培養的大學生累計超過1.2億人,這是中國推進改革開放、建設現代化國家的能量之源。

  40年間,中國的科技成果不斷涌現,中國科技進步貢獻率從16.5%增長到57.5%。一個個基礎研究、前沿技術,多點突破;一個個重大項目,夯實國力,群體躍升。展翅天際、遨遊太空、超級計算、量子探秘,每一次出發,都為了今天的美好。每一次啟航,都瞄向更久遠的未來。

  當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創新驅動下的這片土地,唯有自力更生,自強不息,才能讓未來祖國的科技天地群英薈萃,讓未來科學的浩瀚星空群星閃耀。

  整部紀錄片展現了107個典型的改革故事,攝製組採訪了183位改革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證者,還挖掘了大量歷史素材,用40年來的時代歌曲、影視作品串起一段段改革歲月,旨在激起觀眾的共同記憶。

  該紀錄片在央視綜合頻道12月2日—10日20:00檔播出,每天播出兩集,央視財經頻道12月3日—20日21:18每天重播一集,敬請關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4分鐘速覽: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第七集、第八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6958